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低廉成本谋暴利是根源

2012.08.03 出处:第一财经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近年来,类似的化妆品中汞等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现象一直屡见报端。去年底国家食药监部门对美白、祛斑类化妆品抽检结果显示:18种不合格产品有16种为汞超标。为何国内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事件?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也曝光多款汞超标化妆品。

近年来,类似的化妆品中汞等重金属严重超标的现象一直屡见报端。去年底国家食药监部门对美白、祛斑类化妆品抽检结果显示:18种不合格产品有16种为汞超标。为何国内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事件?

一直身体健康的宁波杨女士突然患上了肾病,医生根据她的尿检结果,确认她为“汞中毒”。经过调查发现,杨女士在发病前曾使用过一款网购的某品牌化妆品。宁波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所对这些化妆品进行了化验,结果发现汞含量严重超标,一款晚霜,汞含量竟然超标17万倍。

记者调查,国内某大型购物网站上该品牌产品至今依在销售,面对“严打”竟熟视无睹。

低廉成本谋暴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造成这些祛斑类化妆品汞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在产品中添加了“氯化氨基汞”,而且添加量比较随意。这种物质能产生比较快速、明显的美白效果,但是属于一种有毒汞化合物,按照国家《化妆品卫生标准》的规定,严禁添加到化妆品中。

有关资料显示,汞及其化合物可以在一周,甚至更短的时间内淡化皮肤上的斑点,但长期使用则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出现红斑丘疹,并有可能融成一片,甚至形成水疱,愈后反而使面部色素加深,长时间使用还可通过呼吸道、皮肤或消化道等不同途径侵入人体,过量侵入可诱发汞中毒。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正规企业的护肤产品中的美白成分大都是生物性质的,比如从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C、熊果苷、曲酸等安全原料。一方面,这些原料的祛斑美白效果比较慢,不如加违禁品汞的效果来得快速明显,另一方面,价格比“氯化氨基汞”高出很多。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氯化氨基汞的市价约为400元/千克,但α-熊果苷的价格约为1100元/千克,成本相差将近2倍。“最关键的是同等用量的熊果苷美白效果远远比不上氯化氨基汞,这等于在利益的终端又拉开了成本价差。”

“美白祛斑产品中加入这样超标的汞,这就跟牛奶里面加入三聚氰胺一样。”日化行业人士徐春生告诉本报,正规化妆品企业一般不愿搅入“氯化氨基汞”的浑水。

他透露,很多汞超标的祛斑美白产品,包装上印着的品牌、生产厂家,包括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证都是假冒的,主要集中于广东一带非法的小作坊生产,这些毒化妆品销售渠道也主要是三线到五线城市的化妆品店和一些美容院。

按照国家标准,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上述产品汞超标上万倍,而不合格的干电池含汞量超过130ppm,这就意味着这种祛斑霜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比含汞干电池还要严重。

监管方面存漏洞

化妆品屡现汞超标事件也显现出监管漏洞。而在化妆品监管方面,均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方面对铅、汞含量等做出相关规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