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稳提营业额,化妆品营销的8大原则

2012.08.24 出处:网络 作者:朱宁 责任编辑:朱宁

化妆品如何营销是美业界人士必须解决的问题。想要提升美容院或美容店的营业额,就要学会正确、有效的营销模式,今天就与138job小编一起学习化妆品市场营销的8大策略吧!

化妆品店经营的营销策略有很多,但是很多化妆品店经营者都习惯了在应季季节推行诸如:“面膜节”、“补水季”、“彩妆季”等促销主题活动,以活动海报告知为主线,结合会员数据化信息的传递和发布,通过户外路演、外场体验、买赠促销等各类主题促销活动的推广,不失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私下里,很多经营者总是认为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常规促销方式,是否劳民伤财、是否投入产出分析不合理?在笔者看来,虽然这些常规的传统方法,看似简单、俗套,但是一以贯之地把它坚持做下去,自然就成为了不简单的事情,不单对于顾客的培养、市场的宣传、销售的提升以及店铺品牌的推广都有。

很多化妆品店的经营者和店长都在经常抱怨:店铺的租金在飞涨,员工薪资的压力也已成为了不小的负担,相比之下,店铺业绩的提升却变得愈发困难了。这在笔者看来:其实,提升店铺营业额的方法有很多,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其中的八项技巧。

1、强化名品比例

店铺业绩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店铺的客流量水平不高,如何将客单价型店铺转化成客流量型店铺,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店铺经营者。客流量水平低下的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店铺的商品结构存在问题,货品结构中名品的比例过低,消费者一进店,充斥在眼前的、满眼的品牌都不认识,消费者想买的买不到,不想买的却被导购人员强行教育消费,久而久之,这就造成了很多店铺在客流量指标方面很难有根本性的突破。

通过笔者调研发现,诸如广州娇兰佳人、北京亿莎、四川美乐、四川金甲虫等国内区域优势连锁店其国际品牌占比都已经达到了25%以上。由此,提升店铺业绩,店铺内的名品主导的战略思想可见一斑。

2、强化促销推广

很多化妆品店经营者都习惯了在应季季节推行诸如:“面膜节”、“补水季”、“彩妆季”等促销主题活动,以活动海报告知为主线,结合会员数据化信息的传递和发布,通过户外路演、外场体验、买赠促销等各类主题促销活动的推广,不失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私下里,很多经营者总是认为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常规促销方式,是否劳民伤财、是否投入产出分析不合理?在笔者看来,虽然这些常规的传统方法,看似简单、俗套,但是一以贯之地把它坚持做下去,自然就成为了不简单的事情,不单对于顾客的培养、市场的宣传、销售的提升以及店铺品牌的推广都有着积极的效用。

3、强化销售技能

我们都知道,在顾客进店后,决定顾客是否成交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产品品质和商品价格;其二,店铺气氛和商品陈列;第三,导购技能和服务水平。然而在这其中,第三项指标则是重中之重。店员导购的销售技能和沟通技巧至关重要,面对不同需求的顾客、要有选择性地进行讲解和导购。为此,门店要经常进行沟通技巧培训和模拟演练,不断提高营业人员的表达能力和销售技能。

4、强化品类驱动

目前全国的化妆品店店铺数量已经超过了16.5万家,在任何一个县城的主干街道上的化妆品店都不低于10家,虽然竞争惨烈,但是大家似乎还都能生存下来。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为每个化妆品店都有自己个性化的定位和独特的商圈,如何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打造出自身的核心错位竞争力,就成为了竞争的关键所在。

选择并培养适合自己店铺的黄金品类和冠军单品,全员培训、考核和激励,让团队中的每一位店员都熟知如何进行销售,就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结果。通过笔者调研发现:在广州娇兰佳人连锁系统中其面膜品类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在四川美乐连锁系统中其彩妆的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了30%,在四川金甲虫连锁系统中其自有品牌的销售占比已经超过了40%……像这样单品驱动、品类爆破的现实实例更是不胜枚举。故此,不难看出:我们做好了单品培养可以稳定顾客群,提升到品类驱动则可以增强顾客粘合度,从而使店铺的营业额稳步上升。在单品培养时,笔者建议店铺要做好顾客档案管理和顾客回访工作,跟进顾客的使用效果、收集反馈信息,以便能更好地开发新顾客,还能稳住被访顾客。

{$NextPage$}

5、强化商品采购

现阶段,国内很多化妆品店铺在品牌引进和商品采购方面工作,大都还停留在店主喜好的主观评价阶段,有大广告、有大支持、有大配赠、有大明星、有大促销、有大利润就是好商品、好品牌,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客观地讲,时下,我们化妆品店在品牌引进和商品采购方面,距离规范化、标准化的商品采购流程管理还相去甚远。站在专业角度,商品采购管理主要包括:商品采购的操作流程、商品采购标准、采购订单,以及采购的考核指标四个方面业务指标。然而在这其中,当属商品采购的操作流程和采购的考核指标两项工作最为重要。

在商品采购的操作流程领域,主要工作步骤包括:1、确定渠道;2、考核商品;3、谈判价格;4、确定折扣;5、售后承诺;6、让利顾客;7、广告赞助;8、签订合同。

在采购的考核指标方面,主要作业标准包括:1、销售额;2、毛利率;3、非主营业务收入贡献;4、库存商品周转天数;5、商品的有效销售;6、新商品的引进情况。

为了优质、低价、高效地完成品牌引进和商品采购任务,并保证营销利润的最终实现,不仅需要一个论证充分、切实可行的采购决策,更为需要的是,还要建立起一个目标明确、步骤清晰的商品采购管理流程。

着眼长远、放眼未来,建立科学合理、有效完善的商品采购管理机制,将会强化店铺的系统免疫力,有效提升店铺的综合竞争力指数。

6、强化团队效能

无论是单店还是连锁,零售业绩和业务规模能够取得突破,团队的效能一定不能忽视。在笔者看来:团队是有目标的一群人,狼群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们行动协调一致,相互配合默契。店员在导购时若能相互配合,就能让顾客产生更强烈的信任感,也更容易成交。

7、强化数据营销

在店铺零售管理工作中,定期的针对客单数、进店人数、销售额、毛利率等基础数据进行采集,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再用数据来指导门店经营和零售决策工作。

比如,进入秋季后,化妆品店铺内的润唇膏销量激增,润唇膏的主要作用是走销量,以高周转率、大销售量带动人气,因此商品销售量、商品周转率、人气度是主要考核指标,而毛利率、毛利额不应该是主要考核指标。某品牌的深层隔离霜在店铺内的作用是获取毛利额,因此考核该品牌的重点指标是销售额、毛利额、毛利率,而不是销售量、人气度、周转率。比如,某品牌的洁面乳被选中作为DM促销商品,因此该洁面乳的主要指标应该是人气度、销售量、商品周转率、商品相关度,而商品的毛利额,毛利率不能作为考核指标。又如海飞丝400ML的洗发水,其主要作用是通过低价形成与其他商品的关联购买,因此该洗发水的主要考核指标是商品关联度、相关商品销售量,而不是其他指标。

8、强化会员管理

很多店铺经营者谈到发展会员,总是津津乐道,认为自己的会员数量早已成千上万啦!但是为什么要关注会员管理?针对会员,如何展开促销推广活动?这就很有学问了。我们知道,目前领军中国化妆品连锁的零售巨头——屈臣氏,自1989年进入内地市场,此后的19年,从来就没有关注过会员卡。但是从2008年年底开始,短短4年时间,屈臣氏的会员卡已经发行了2300万张(屈臣氏的会员卡是在全国门店每张10元进行零售推广的),仅这一项业务就为屈臣氏贡献了2.3亿元的利润。

目前屈臣氏在全国的店铺数量已经超过1200家,每日顾客流量超过200万。对这些顾客消费的习惯的研究,对一个零售连锁企业的未来战略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屈臣氏在推出会员卡后,除了给会员提供个性跟踪服务,对于会员的消费的记录,利用后台功能强大的IT系统,进行数据行分析后获得的市场资料,对以后的经营策略可谓意义重大。

屈臣氏认为:消费者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只有紧跟着消费者的步伐,为她们的需求而变。无论何时,消费者都是屈臣氏最重要的“另一伴”。赢得了“另一伴”,就赢得了未来。这是屈臣氏始终保持领先的秘诀之一,也必将使屈臣氏赢得未来竞争激烈的市场。

针对会员的目标策略和营销推广,屈臣氏在门店推出了5大优惠政策:

1、每消费10元=1积分;

2、20积分=1元;

3、生日月购物双倍积分;

4、每三周尊属产品推广;

5、最新热销,网络速递。

对于会员,最具有吸引力应该是每三周为一期推出的大量会员尊属商品。然后就是会员购物积分政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