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预付卡成美容投诉热点,“霸王条款”太霸道

2012.08.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刘雯琪

“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过期余额不退”、“一经售出,概不退卡”、……不少美容美发店都在推行预付费卡活动,然而由于经营者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格式条款不规范,使得美容美发预付费卡导致的消费纠纷日益增多。138编辑收集整理美容美发预付卡的不公平条款,希望消费者能堤防。

“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过期余额不退”、“一经售出,概不退卡”、……不少美容美发店都在推行预付费卡活动,然而由于经营者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格式条款不规范,使得美容美发预付费卡导致的消费纠纷日益增多。138编辑收集整理美容美发预付卡的不公平条款,希望消费者能堤防。

霸王条款1: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

市民杨小姐几个月前充值500元,在一家美发店办了一张银卡,按约定,消费时可打8折。七夕情人节当天,杨小姐和朋友到该店去理发,商家却不肯打折,理由是杨小姐卡内只有40多元,必须再充值50多元才能享受8折优惠。“办卡时可没说存100元以上才能享受优惠啊!”“对不起,我们卡上有说明,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

杨小姐就这样被店方用“霸王条款”轻易“说服”,委屈却没办法。

律师:“本店拥有对此卡的最终解释权”违反了《合同法》公平交易的原则,同时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中的条款,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

霸王条款2:一经售出,概不退卡

半年前,家住广州天河区的吴女士在家附近的一美容院办了一张预付卡,充值300元钱。前些日子,吴女士举家要搬到海珠区,想着到时候从海珠区跑到天河区来做美容很麻烦,就想把卡退了。原本关系挺好的店员听到这事情,立即严肃地说:“我们这儿只要买卡了,就不能退,这是当初买卡时规定的。”

吴女士很纳闷,什么时候有这规定?法律有这条说法吗?

律师:“一经售出,概不退卡 ”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的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采用格式条款订立合同的,依照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格式条款中排除消费者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因此,当事人使用上述合同格式条款,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应当予以处罚。

霸王条款3:店主跑路,不给顾客退卡

最近,新闻有《某某美容店老板———消费者喊你回来营业啦》为题,报道了一美容院一夜之间“关门大吉”一事。其实,这样的事情见的并不少吗,很多美容消费者都吃过这样的亏。消费者汪女士就表示曾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她说一年前她在一家美容院一下子购买了8000多元美容卡,但是那家店后来生意不好就想歇业。“她歇业是她的问题,但是要退还我还没用完的美容服务啊。但是却遭到拒绝,后来我就只好向工商部门投诉了。”

律师:毋庸置疑,美容院这样的做法可定是犯法的,作为消费者一定要维权到底。

霸王条款4:量问题 没有赔偿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时,发现这么一条规定:“如您在门店服务后出现皮肤过敏等服务质量问题,请提供鉴定机构出具的有效证明,经双方协商一致后予以退卡,退卡按购卡金额扣除已消费金额计算。”

消费者质疑,质量有问题都没有赔偿吗?皮肤过敏等现象肉眼都可以看出,还一定要先提供鉴定结果吗?荒唐。

律师: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受到人身伤害,有权向经营者索赔,对损害进行赔偿是合同义务也是法定义务,不能约定免除或简单退卡了之。

霸王条款5:付卡规定期限 很受伤

“半年前我朋友办了一张美容卡,但由于工作突然加重,她没时间去。商家说卡不能退也不能延期,她就把卡转让给我了。”秦女士说。而“此卡期限为一年,不计息、不提取现金,过期作废”这样的规定,在很多美容美发店都能看到。

律师:过期的卡内剩余钱款属于消费者所有,经营者不与消费者协商,无偿占有消费者应有的利益,违反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管处理办法》,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应当予以处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