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子商务或成本土化妆品品牌唯一出路

2012.09.01 出处:现代消费导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现在,无论是百货商企还是小商企,都不断开展电子商务商业模式,而中国本土化妆品品牌沉陷市场低处,电子商务模式很可能就是改变本土品牌现状的出路。

随着一些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不断创新运用,业内人士纷纷燃起希望,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极有可能把深陷市场沼泽的国内化妆品品牌拉上岸来。

本土品牌求生存之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品牌,本土品牌何以求生存之道?

这个话题早就被提上日化行业的日程。有人士建议,在这个网络化的时代,本土企业或许可以乘着新渠道电子商务之舟,寻求自己的一片生存之地。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一则来自淘宝官方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淘宝和天猫的香水/彩妆类目合并销售数据排名前20名,国货有卡姿兰和PBA化妆品旗下的彩妆品牌yangsang入围,分别排第五第六。可见,利用电子商务模式,国土品牌也可以与外资品牌一决高下。

电子商务模式作线上模式

记者调研发现,电子商务模式作为线上模式较之其他线下模式,其优势更加明显。

成本优势。就拿yangsang产品来说,作为知名电商PBA化妆品旗下的彩妆品牌,它百分之百在线销售,没有线下实体店,直面消费者。压缩了中间渠道,节省了费用,就可以将节省的成本多用在产品研发、口碑宣传和回馈消费者等方面。这种成本优势是很多实体店不具有的。

据了解,X品牌自上市以后,将集资的70%用于品牌推广,其他30%用于产品研发,这种极不平衡的“形式主义”导致的结果很可能是产品质量问题。

电商便将更多的成本用于产品内容方面,提高了质量、口碑打造了、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企业何谈没有生存之路。

网络媒体时效性强

由于网络媒体的时效性强,使得电子商务渠道反馈及时、互动性高。营销学中的4P理论早已被4C理论取代了,当今市场已走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阶段。利用诸如淘宝店铺的评价系统,企业可以与消费者积极互动并且很快地打捞到来自消费者对产品的体验及评价。产品的定位、价格、包装、功能等需求也会触动企业对新产品的设计灵感,并且将消费者的需求融入到新产品的研发中去。而实体店在获得消费者反馈情况这一方面是很弱的。

大部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不强,即便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也只是自认倒霉,对产品有不满也不会说出来,只是藏在心里,这样,店主很难听到消费者的真实声音,企业也难以听到消费者的反馈。

但是在电子商务上,由于网络的隐匿性及互动性,顾客的积极性很高,更易说出内心的声音。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