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行业回顾十年展望未来

2012.09.05 出处:洗涤化妆品周报 责任编辑:朱宁

回顾中国日化市场,经历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增长,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市场。下一个十年,依旧是黄金时代,但下个十年我们的机会又在哪?这个问题是那些具备长远战略眼光的优秀企业家所必须面对和思考的。

回顾中国日化市场,经历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增长,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化妆品市场。数据显示,2008年,个人护理用品行业为中国GDP带来人民币1640亿元的增加值,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上升至5020亿元。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将重视和使用护理品进行美容,而且她们对美容产品的品质要求也会越来越高,这些都将促进中国日化市场的理性成长,也预示着中国日化产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品牌经济时代。

回顾近20年来中国本土日化企业的成功经验,可以用两字来形容:“机会”。而“机会”的实质就是在急剧发展的中国市场中,顺应渠道变革、消费变革、社会变革,把握企业扩张的战术机会与战略机遇,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从这种意义上看,“机会”并非贬义词,而是过去20年本土日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全球50位管理大师之一的约翰·奈斯比特说过这样一句话,成功靠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利用机会。因为都是白手起家,因为没有任何资源,于是抓住任何一个可以求生的机会,成为本土日化企业的营销宝典。过去的十几年里,本土日化企业更是将机会导向的战略运用得炉火纯青。所谓时势造就英雄,产品不一定要有多高科技,没有任何资源也没关系,只要有机会就够了。

反观过去这十年,市场裂变,机会无限。刚刚呀呀学步的本土化妆品企业,在与国际品牌这个“狼外婆”的交锋中,将中国式的经营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仰赖高速增长的外部经济和中国消费者对个人护理用品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本土化妆品企业在战斗中迅速成长,从北至南,自然堂、珀莱雅、美肤宝、丸美等本土化妆品品牌,都从几百万销售额的“小鱼”,成长为如今数十亿元的“大鳄”;曲线进攻、样板市场、会议招商、概念炒作……各种经营模式或是营销策略,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书写下数段日化江湖的传奇。

上一个十年惊心动魄。中国化妆品行业英雄辈出,强者纵横。跨国品牌来势汹汹,势在必得。但为什么自然堂仍然迅速成长为可与跨国品牌抗衡的本土化妆品领军品牌?为什么洗衣液领域的老大是蓝月亮而不是宝洁或联合利华?我想,仍然是机会。如果给郑春影先生第二次创业的机会,他还能创造出第二个自然堂吗?我想很难,因为已经错过了专营店渠道大崛起的绝佳时机;同样,如果再给罗秋平先生第二次机会,让他重新创业,他能够创造第二个蓝月亮吗?也很难,因为洗衣液市场已经过了最佳的切入时机。也许可以这么说,过去十几年中,本土日化企业营销战略的第一要素,就是抓住机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