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市场玻尿酸多半是赝品,8元产品卖到上万

2012.09.24 出处:妆点美容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按照等级的不同可用于食用品、ORGNITU 化妆品以及医药领域,国际上一些国家也确实在使用玻尿酸作为美容上的一种填充物。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在美容市场上备受客人追捧的名为“玻尿酸”的注射填充针剂,却大部分都是赝品。

2012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爆光了国内美容行业假药横行,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居然敢给顾客“注射”,更可怕的是,这些打着“热控减肥、除皱”的针剂来历不明,包装盒上甚至没有厂商、厂址和生产地,而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则高达上万元,被称为“天价”。

需要追问的是:这些高达天价的针剂到底从哪里来?他们又是怎样被卖到消费者手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到了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业内人士”,揭露示了在天价背后,谁才是这个利益链条上的获利者?

在“业内人士” 王燕(化名)的爆料及指引之下,一条隐秘却布满丑恶的城市生活利益链被渐渐揭露了开来。

玻尿酸(细胞里存在的一种物质,可以补水,起到隆胸或垫高鼻子的作用),也叫透明质酸,是一种保湿剂,按照等级的不同可用于食用品、ORGNITU 化妆品以及医药领域,国际上一些国家也确实在使用玻尿酸作为美容上的一种填充物。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在美容市场上备受客人追捧的名为“玻尿酸”的注射填充针剂,却大部分都是赝品。

8元产品卖到上万

一般性的美容院根本没有资格做注射、注射这类具有侵进性的美容项目。为了规避风险,她们的选择就是自己不动手,而是从外面请人来做。长期以来,这已经变成了行业的上床潜规则,既规避了监管的风险,逃避了打击,同时假如顾客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美容院也可以借此推脱责任。

王燕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大量的智能美白针、红花瘦身针,自称产品成分为玻尿酸的,市场上90%以上的产品都是假的,由于玻尿酸在全球的产量本身就很小,在国内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

“假如你往美容院进行核查,你会发现,这些自称进口的美容针剂,没有名称、没有包装、没有证书、没有批准文号,至于产地,连销售职员自己可能都弄不清楚,很多时候可能会为了蒙骗客人,说成是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或者中国台湾的。”

至于针剂的成分,据王燕透露,“大部分美容院销售的这些产品主要成品都是ORGNITU维生素C,或者就直接是生理盐水,起不到什么作用。”

“这样的做法还是好的,一些美容院为了赚取暴利,会添加一些其他的速成成分,比如有一种红花瘦身针剂,主要成分是一种促进肌肉萎缩的药物,这种药物打到人的身体上,会直接导致该部位的肌肉萎缩,身体的这部分自然就瘦了。但长期使用这样的针剂,就会麻痹肌肉神经,严重者甚至导致面瘫。”

就是这样的一些产品,目前却在美容院的消费中“当仁不让”地占据了“高端位置”,被视为美容消费的“奢侈品”。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消费者使用这样的针剂,一个月的消费金额就能达到20多万元,有的甚至高达100万元,而这些针剂每瓶的本钱价格不过8元左右。”

就是每瓶本钱只有8元的东西,到出厂时的定价就变成几十元钱,而到了中间商手里就几百元,再往下走的经销商可能会卖到两三千元,这样一层层加价,到了美容院卖给客人的价格就已经上万元,更狠一点的会定几万元。

美容院为了尽可能多地销售针剂,往往会建议顾客脖子上打一针,脸上打一针,而在针剂的销售中,一个疗程可能就有10针,或者20针,而消费这种针剂的顾客可能会接连打上几个疗程,这样一个顾客的一个月的消费就要几十万元,“我见过的一个月最高消费达到78万元的顾客。”王燕说。

当然,美容院是不敢轻易给顾客打这样针剂的,由于美容院的美容师大部分没有什么资格或门槛,基本上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而注射剂属于注射美容,是医疗美容项目。

按照我国《医疗美容服务治理办法》的规定,实赠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职员,也必须是经过护士机关注册的护士。

由此,一般性的生活美容院根本没有资格做注射、注射这类具有侵进性的美容项目。为了规避风险,她们的选择就是自己不动手,而是从外面请人来做。长期以来,这已经变成了行业的上床潜规则,既规避了监管的风险,逃避了打击,同时假如顾客注射后出现不良反应,美容院也可以借此推脱责任。

美容院一般都会请针剂代理商专门进行注射的老师到美容院里给客人进行注射,在一支1万元的针剂里,代理商会拿走40%的金额,而美容院则可以拿到60%,也就是6000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