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关税下调,化妆品代购日子将到尽头

2012.09.2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由于空姐海外代购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将代购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商务部人士表示要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降幅可能会在2%—15%。这一系列信息都显示,海外代购的好日子也许真的快要到头了。

近日,某航空公司前空姐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高达113万余元一案宣判。该前空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这起案件也将一向低调的代购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厦门海外代购业者了解到,如今,这一业务不仅面临着法律的风险,更存在经营中的各种不测。

震惊 前空姐代购被判重刑

做了两年代购生意的厦门曾小姐,今年来可谓迎来了好时光。最近几个月,随着欧元兑美元和人民币汇率下跌,欧洲奢侈品在中国大陆与海外的售价差距进一步拉大,同一款奢侈品在海外的价格比在中国大陆一般要便宜近40%。她的代购生意也越来越火,代购范围也从化妆品扩大到了奶粉、包包等。

然而,日前的“空姐代购”一案却让曾小姐有些惴惴不安。

前日,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判离职空姐李某有期徒刑11年,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据报道,曾担任某航空公司空姐的李某,也是淘宝店主,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未申报,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高达113万余元。

曾小姐告诉记者,在国内做代购的店主,通常会将在海外购买的商品交由空姐、导游或自己个人携带通关,或是通过与海外伙伴联手,由他们采购统一邮寄到国内,再进行分发。根据我国对国外箱包、化妆品等品类商品的进口税率,偷逃关税可以拥有比正规渠道原价低60%左右的价格优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 “前空姐被判刑”事件之前,海外代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并没有被大家充分认识。现在才发现,原来这并不是一个如想象中那样可以简单快速致富的领域。

忐忑 奢侈品牌要提价保“内销”

厦门莲岳路上有一家从事二手或全新奢侈品寄卖的店铺,其老板小欧兼营代购业务。小欧告诉记者,一个国际一线品牌的包在国外卖10万元,但在国内可能要13万-14万元。“越贵的东西,价差越明显,这个价差就是商机。”

不过,以后再请人去欧美代购大牌包包,可能没有现在那么划算了。

据央视二套昨日报道,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直接到国外购买,或通过代购来购买欧洲商品,导致不少奢侈品的在华业务都受到了影响。现在,路威酩轩集团、普拉达等部分奢侈品巨头正考虑提高公司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价格,以平抑价差,把中国消费者“赶”回中国国内的专卖店。

8月初,普拉达发言人就明确表态说,如果欧元持续疲软,为了减少与中国大陆产品的价差,该公司可能会考虑将产品在欧洲的价格提高最多10%,“当然我们不会提高在中国内地的价格”。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欧洲商品提价大多跟他们没什么关系,但奢侈品可就是另一回事了。”曾小姐说,这意味着以后拿货的成本增加,海外代购的价格优势也会逐渐降低,这势必冲击她的生意。

担忧 关税下调冲击代购价格优势

除了面临法律风险和奢侈品要海外提价的消息外,还有一个动向也让海外代购业者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今年6月份,商务部人士表示要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降幅可能会在2%—15%。

“一旦关税降下来,国内外奢侈品的价差缩小,对于代购业务来说,就会流失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白领消费群体。而如果海外奢侈品再涨价,价差将进一步被缩小,代购很有可能没得赚啊。”为了能提前“锁住”客户,小欧增加了“买包包送小样化妆品”的活动,而此前降税风波时推出此项活动曾让她损失了差不多5个点的利润。

小欧的担心确实不是多余的。奢侈品购物狂林岚告诉记者,她如今用的名牌包包、高档化妆品全部是代购的,主要原因就是便宜,可如果代购没什么价格优势,她就会直接从专卖店买,不仅不用等待,还能享受到不错的售后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图谋于海外提价的同时,部分奢侈品已开始在中国采用越来越多且越来越高的折扣。如消费者今年可以在菲拉格慕的中国门店买到5折商品,而古驰的折扣则更为普遍,这一系列信息都显示,海外代购的好日子也许真的快要到头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