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转做自有品牌

2012.09.26 出处:亿邦动力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据最新报导,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的自有品牌部门发现哪个采购品牌卖得好,就停止和这家供货商的合作,转而做OEM,生产‘聚美优品’的商品。

9月25日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化妆品电商聚美优品终止了部分品牌商的合作,转而研发自有品牌。让供应商十分懊恼的是,聚美优品所推出的新品牌,正是此前双方合作且有较好销量的同类商品。

“也就是说,聚美优品的自有品牌部门发现哪个采购品牌卖得好,就停止和这家供货商的合作,转而做OEM,生产‘聚美优品’的商品。”上述人士表示,供货商成为了聚美优品自有品牌策略中拿来实验的小白鼠,这种过河拆桥的办法,甚至引起了聚美优品采购部门的反感。

业内人士爆料

利润驱动下的自断退路

化妆品B2C向自有品牌迈进无可厚非,值得商榷的是是否要“竭泽而渔”。

据了解,聚美优品今年加大了与品牌商合作的力度,尤其在国际品牌方面,欧莱雅、丝塔芙、婵真、谜尚、菲诗小铺、资生堂、梦妆等多个国际品牌均已授权并开设了官方旗舰店。

另一方面,聚美优品并没有忽略对自有品牌的开发,比如提供附加值更高的化妆棉、化妆刷等相关产品,都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然而,当这两者在平台上产生冲突的时候,聚美优品选择了后者,并放弃了前者。

分析人士认为,聚美优品之所以推出自有品牌,更多的是来自利润的驱动。

据国内某化妆品平台CEO介绍,以渠道型的化妆品电商平台为例,尽管通过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来提升毛利率,但无论是品牌商直接授权直接,还是从代理渠道拿货,利润维持在10%左右已属不错。

与之相对应的是,化妆品自有品牌毛利率通常能够达到40%-50%左右,相比代理品牌要高出10个点以上。“自有品牌是电商发展的趋势,无论是利润,还是话语权,未来都会有更好的生存机会。”上述人士称。

另一位化妆品平台负责人表示,从平台和品牌平衡的战略角度分析,自有品牌占整个垂直平台30%的份额,同时能够贡献40%-50%的利润最为合理。

从聚美优品的业务模式和产品结构上分析,以团购起家的低价促销虽然能够迅速走量,并获得一定的用户规模,但利润却被不断地压缩,甚至赔本进行营销。而聚美优品所销售的绝大部分商品仍然来自各大品牌的经销商和代理商,利润提升空间有限,必须找到合理的方式进行填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