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容美发行业节假日不放假不加薪成常态

2012.09.27 出处:东方网 作者:茅冠隽 责任编辑:陈红

据《新闻晚报》报道,长假将至,不少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工作人员反映,自己不仅没有假期,而且更“无权”享受所谓的节假日“三倍工资”待遇。

据《新闻晚报》报道,长假将至,不少从事美容美发行业的工作人员反映,自己不仅没有假期,而且更“无权”享受所谓的节假日“三倍工资”待遇。

投诉:

提前半年都没能请出假来

除非病得躺在床上爬不起来,否则即使拄着拐杖也要坚持来店内工作,否则一天就是一百元的扣薪标准。对于从安徽到上海来打工的晶晶来说,这份已经做了5年的工作实在是让她有些力不从心。

初中毕业后晶晶就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并在2007年来到了上海,在美发店里当了名洗头工。随着经验的增长,晶晶通过公司的培训开始兼做美容,凭借着自己的手艺也积累了不少熟客。虽然工资有所增加,但对于她来说这份工作实在是够艰辛的。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整整十二小时,几乎没有任何的停歇,而且一周最多休息一天,有时因为老客人的临时预约还要加班。更让她无法忍受的是,公司的规定比较苛刻,为了能留住这些美容技师,在发工资的时候总是要扣留一部分提成,说是到年底才发。平时若非重大事件,一天假期都没办法请出来。

明年春节,晶晶想和妹妹一起去云南旅游,本以为提前半年请假总能成行,但无论她怎么提出申请,老板都没有答应。老板还称因为晶晶是骨干,更要在节假日留下来工作。但是节假日加班,晶晶的工资丝毫未见增长;若是请假,还得扣除相应工资。

调查:

节日不放假不加薪成常态

与员工不加薪不放假相比,美容美发店在节假日对顾客的收费却要加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店铺已经将长假的营业时间公布在了门口。在新村路上的一家美发店,若是在黄金周的前四天来店消费的话,无论会员还是散客所有的项目都要按照价目表上的实价支付,然而在平时的话,会员都是按照三折、四折、五折等档次进行支付的。对此,该店的负责人表示,因为节假日员工都是加班加点付出,所以费用就相对要高一点。然而记者在询问店员时,他们对于所谓的节假日“三倍工资”或者加薪等说法毫无耳闻。

一位从事美容美发行业近十年的仇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在他们这个行业十分普遍,已经成为了“潜规则”。老板为了规避风险,有很多是不和员工签合同的,每月以现金作为支付工资的方式。而有些则是在与员工签合同的时候就写明了节假日不会加工资,而这个行业因为门槛低做的人多,所以有很多年轻人都没有看清条款就直接签名,自己放弃了应有的权益。

律师:

美容按摩业员工维权复杂

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主任陆胤律师告诉记者,美容、按摩行业的从业人员工作方式较为特殊,很多方面和普通劳动者都不一样,甚至有些人员并不和其供职的店家产生劳动关系。“有些从业人员在各家店之间是来去自由的,可能今天在这个店做,第二天就走了,客户也是跟着从业人员走的,薪酬主要采取提成制。这种情况下,一般在法律实务中不认为该从业人员和某家店有劳动关系,其实可将其看做是自由职业者,只是挂靠在某一个场所而已。”

另外,由于多数美容按摩从业人员都是按照“提成制”拿取薪酬,而固定工资则极低。“提成的比例一般是定死的,和休息日、法定节假日关系不大,关于两倍工资、三倍工资的规定较难适用。”

陆胤律师表示,基于美容按摩行业的本身业态,导致从业人员的维权情况比较复杂,但也并非维权无方,“比如有的店会克扣下店员半个月、一个月的提成作为‘押金’,如果店员离开则将这部分钱克扣,这种做法肯定是违法的,可以对店方负责人提起诉讼。另外,在休息日、节假日期间,行业从业人员的提成虽较难适用两倍、三倍的规定,但该获得的报酬还是可以正当获取,如果出现拖欠情况,可以向劳动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进行仲裁、诉讼。”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