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上线网页搜索平台

2012.09.28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搜索引擎技术应用于药品信息领域,上线了化妆品及药品类网页搜索平台。在“化妆品”数据库下,还有“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验机构”的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等。

药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搜索引擎技术应用于药品信息领域,上线了药品类网页搜索平台、官方曝光台、医药助手等产品,这意味着今后公众可在线查询关于18.8万余种药品的信息,曝光的不合格药品等信息,一搜就能全部出来,让假劣药品和非法网络药店无处遁形。记者昨天上网体验了一把国药监药品安全查询系统,发现除药品外,在这个平台还可以查询化妆品、保健食品、执业药师资格人员的信息。

可查18.8万余种药品信息

据介绍,药品类网页搜索平台收录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2008年以来所有网络药店认证信息和18.8万余条药品信息,实现了药品交易网站、问题购药网站、国产和进口药品信息、药品交易网站权威认证等四类信息的互联网查询应用。消费者只需输入药店或药品名称,便可查询到官方认证信息。

具体对于普通的消费者究竟能够享受到怎样便捷的服务呢?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http://www.sda.gov.cn),看到“数据查询”就显示在主页上,点击进去后可看到数据查询页面内容按业务类型分为“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广告”等6大类。在“药品”的分类下,还有“国产药品”、“国产药品商品名”、“进口药品”、“进口药品商品名”、“批准临床研究的新药”、“国家基本药物”等20多个数据库。以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为例,点进“国产药品”的数据库后,选择“化学药品”,之后在搜索框中输入“布洛芬缓释胶囊”即可看到该药的批准文号、药品本位码、药品本位码备注、产品名称、英文名称、商品名、生产单位、规格、剂型、产品类别、批准日期、原批准文号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记不得例如“布洛芬缓释胶囊”的“产品名称”,则可选择“国产药品商品名”数据库输入“芬必得”进行查询,同样可以查询到药品详细信息。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进口药品查询。

化妆品可联系相关部门检验

在“国产保健食品”数据库,记者看到11687条记录,“纽斯葆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纽士健牌鱼胶原大豆异黄酮粉”等均列出了详细的产品信息,如保健功能、功效成分、主要原料、食用方法及食用量、批准文号等。而在“进口化妆品”数据库,记者看到诸如兰蔻、蝶翠诗等国际知名品牌,而“国产化妆品”数据库则有“百雀羚”、“大宝”等品牌的化妆品信息,同时记者发现,在“化妆品”数据库下,还有“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检验机构”的地址、电话等基本信息,例如市民如买到不放心的化妆品就可联系“云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所需的微生物、卫生化学、毒理检验。

此外,据记者了解,官方曝光台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同步,方便公众第一时间知晓不合格药品和保健食品的曝光信息的同时,还为消费者开通了官方投诉渠道。消费者还能通过医药助手手机软件,根据药名或症状,实现搜药品、查药店、药师线上咨询等功能,还可通过条形码实时查询药品信息,比如生产厂家、批准文号等。为网民用药、购药提供服务指导。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