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天猫公布化妆品等行业标准引质疑

2012.10.09 出处:网络 作者:美莉 责任编辑:朱宁

近日,天猫官方网站先后公布了新的鞋类、服饰、箱包、化妆品、家具、玩具等14个行业标准,其目的是加大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但由于采用了“神秘”的抽查手段和“严厉”的惩罚措施,受到部分商家的质疑。

今年上半年,天猫推出了十多项新的行业标准,包括女鞋、化妆品、服装、家电等,其目的是加大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但由于采用了“神秘”的抽查手段和“严厉”的惩罚措施,受到部分商家的质疑。在黄金周期间,来自成都等地的十余位天猫商家先后加入到“天猫请还我保证金”的QQ群里,向天猫提出了“挑战”。

抽检:50多违规商家被清退

天猫的抽检制度一度令消费者和商家叫好。

记者在天猫官方网站看到,从今年3月起,先后公布了新的鞋类、服饰、箱包、化妆品、家具、玩具等14个行业标准,有详细的标准解读,并提供了合规的样板商品供商家参考。

根据天猫规则,如果商家对上述标准违规,将会有许多处罚措施,判断是否违规的依据包括备受商家质疑的“抽检”。据了解,抽检前并不告知商家,一部分由工作人员化身买家,一部分由招聘的志愿者完成。

记者在处罚措施中看到,“首次假冒材质成分的,向天猫支付两万元违约金,同时限制参加天猫营销活动十四天;再次假冒材质成分的,48分/次。”对于一般的违规行为,天猫规定,“每扣十二分即被给予限制参加天猫营销活动七天、向天猫支付违约金一万元的处理。”

“天猫请还我保证金”QQ群里,多名商家也承认,这种“神秘的”、“致命的”措施,的确让他们感受到了压力,“但也是因为"神秘",让一些商家被误伤”。

对此,天猫昨日表示,该商品抽检制度于2010年开始尝试,仅今年8月,天猫就抽检了约1.2万件商品,50多名违规严重的商家被清退,问题商家主要从事服饰、鞋、家纺等行业。

天猫回应:规则保证公平

成都的召集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将继续等待天猫的回复。而群里一位“集体诉讼联络人”称,将联合部分商家,对天猫提出法律诉讼。

对此,天猫昨日表示,对抽检流程的设计很合理,商家在未获告知的情况下被抽检,同时送到检测机构的抽检商品也无法得知其来源商家,双向盲检封住了私下操纵的空间,以保证检测的公平性,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权益。

天猫品控部负责人莫哥介绍,每一次抽检过程均有据可查。首先,天猫根据平台服务数据判断有嫌疑的目标商品,通过秘密账号下单购买后发货给志愿者,由志愿者将货物转发至天猫。随后,天猫在隐去卖家信息后,将商品交由相应的专业检测机构或品牌商检测,全程的交易信息、快递单号、商品照片、检测报告均有据可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