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美容健身等四大行业被批解除霸王条款

2012.10.10 出处:网络 作者:美莉 责任编辑:朱宁

北京工商日前召开“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四个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发布会”,表明,今后京城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四大行业的合同中不能再出现霸王条款,如果商家违规遭到举报,工商部门将对该门店下发整改通知书。

健身、沐浴、美容美发、洗染行业是“霸王条款”的高发行业, 市工商日前召开“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四个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本市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四个行业30种经营者免除自己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和排除消费者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今后,京城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四大行业的合同中不能再出现此类条款,如果商家违规遭到举报,工商部门将对该门店下发整改通知书。

市工商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起,市工商部门组织开展了为期8个月针对健身、沐浴、洗染、美容美发等重点行业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己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和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四个行业的经营者14865户,对格式条款违法案件共立案415件,罚没款103.02万元。

据了解,去年全市工商系统共收集格式条款3358条,发现违法条款887条,向经营者制发行政指导文书2456份;立案查处格式条款违法案件163件,罚没款47.8万元;主要涉及房地产中介、家庭装饰装修、机动车销售与维修、商业零售(以商场、超市为主)、预付费类等行业。

■健身

去年起有消费者投诉,有些知名健身俱乐部存在“卷包会”、“无法延期使用健身卡”等问题,找总部协商无果。今年6月,工商部门发现某健身有限公司在其拟定的《会籍申请协议书》及《守则》中规定:“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但并没有具体写明不可退款事由。至工商部门检查时,该公司已先后与李某等786名顾客签订了《会籍入会申请协议书》及《守则》。该公司事先拟定“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的条款,以格式条款的形式禁止消费者退卡、解除合同,排除了消费者依法享有的权利。

针对健身行业的诸多问题,市工商发布了九条该行业的不公平格式条款。 其中包括“此卡售出,概不退换”或者“售出的各类会员卡一律不得退卡”、“对任何形式的伤害享有免责权”、“本中心对丢失和被盗物品概不负责”、“会籍与会员卡均不得转让”、“本中心保留对此卡的最终解释权”或者“本卡的最终解释权归本会所有”、“本俱乐部所有会员卡均不可退款”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