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汕头制造化妆品占全国四成,销售额占全国50%

2012.10.11 出处:网络 作者:美莉 责任编辑:朱宁

目前“汕头制造”化妆品占有全国四成的美容化妆品品牌,销售额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成为广东省化妆品生产基地、中国三大化妆品产业制造基地之一。

玩具、光盘、包装设备……“汕头制造”已经成为一个符号为世人所熟知。然而,在成为制造业大市的同时,汕头企业并不甘于充当着代工厂的角色。创新,是深深刻在汕头企业近十年发展路上的关键词。汕头市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依靠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从“汕头制造”向“汕头创造”,甚至是“汕头标准”的跨越。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汕头市企业创牌意识不断增强,名牌产品遍地开花,品牌实力进一步增强,成为汕头工业崛起的一大亮点和希望。极具说服力的数字,或许能诠释汕头企业从“汕头制造”迈向“汕头创造”的艰难跨越。2001年,全市专利申请量申请总量位居全省第六位,历年累计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7819件和5326件。经过10年的发展,汕头专利申请量已跃居全省地级市第四位,至2011年全市累计专利授予量34293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8件、省著名商标233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称号。企业争创名牌,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汕头市完善政策导向,健全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奖励20~100万元和5~20万元。

汕头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不断地在挫折中反思,在反思后奋起,大多数传统产业企业都经历了从贴牌生产或来料加工到拥有自主品牌,再发展到在国内甚至国际上掌握各种行业标准“话语权”的曲折前进过程。溯本求源,汕头这几大传统产业之所以能一路“愈战愈勇”,并在金融危机中“突围而出”,凭借的正是手中“自主创新”这把利剑,在四面楚歌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汕头市的广东达诚机械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广州大学等五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拥有1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汕樟轻工机械有限公司将拥有二项专利的“伺服电机控制技术”应用于高速凹版印刷机,使印刷机在国内达到了领先水平。该公司董事长李丽辉说:“公司的凹版印刷设备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三成份额,正是打造自己的机械品牌,依靠自主品牌、创新营销模式走出的转型之路。”

名牌带给汕头企业的不仅仅是“名”,而是一个更大的空间与机遇。目前全国玩具行业仅有的两个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奥迪和骅威全部在澄海区;全省可记录光盘CD-R名牌产品全部由潮阳区企业获得;改革开放中迅速冒起的汕头化妆品行业更是汕头名牌战略效应的缩影,目前“汕头制造”化妆品占有全国四成的美容化妆品品牌,销售额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成为广东省化妆品生产基地、中国三大化妆品产业制造基地之一;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珠宝品牌之一,“潮宏基”珠宝四度蝉联“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宜华”品牌连续3年荣获“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超过46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