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化妆品行业新“四小花旦”崭露头角!

2012.10.15 出处:中华网 责任编辑:陈红

“二次崛起”时期不仅涌现出一批富有营销头脑的实干家,也成功的树立起一批优质的国产化妆品品牌,如:成功运用网络平台迅速崛起的“御泥坊”和“芳草集”;求同存异提炼新卖点,在新渠道再次腾飞的“里美”;拥有独家高端科技资源,引进新技术敢与欧美大牌比成分、比研发的“贝曼姿”。

中国化妆品行业经历了——开埠新生:1898年,中国第一家现代化民族化妆品企业“广生行”(现:上海家化)诞生,拉开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序幕;行业起步:80年代初,上海家化产业规模庞大,产品品类多元化,曾一度垄断国内市场;中外竞争:1982年-1996年,进口品牌抢滩中国市场,国产VS进口,市场格局泾渭分明;蓬勃发展:1996年-2002年本土品牌专业细分市场大举突围,洋货不再独霸中国市场;市场变革:2002-2012进口品牌向中低端市场延伸,本土品牌向中高端市场跨越。

行业初生时期正是中国经济萌芽阶段,科技含量低,相关产业支持能力弱,重销售、轻研发,欠缺自主研发能力和硬件生产设备这类硬伤导致行业发展缓慢;基础原材料、添加剂、生产工艺、生产实施、包装材料、产品设计都落后于国外同类产品可谓是行业软肋。一个硬伤,一个软肋,让中国化妆品行业从起步之时便荆棘坎坷,与拥有自己强大的科研机构、硬件设备一流的实验室、新品研究开发多年后才投入市场等各方面都具有优势的洋品牌相比,国产品牌要走的路还很长。

2008金融危机年之时,中国化妆品行业遭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洗牌,将近1/3的中小型化妆品面临倒闭或转型,整个行业陷入严重的“停顿期”。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次大洗牌,让原本鱼龙混杂的行业变得纯粹、干净。企业得以在良好的行业氛围下良性发展,一些精于研发、善于营销、讲求品质的化妆品企业成为主力军,以科学营销及管理方式将中国化妆品行业提上了一个新高度!这也是整个行业的转折点亦被称为:二次崛起!

“二次崛起”新四小花旦崭露头角!

“二次崛起”时期不仅涌现出一批富有营销头脑的实干家,也成功的树立起一批优质的国产化妆品品牌,如:成功运用网络平台迅速崛起的“御泥坊”和“芳草集”;求同存异提炼新卖点,在新渠道再次腾飞的“里美”;拥有独家高端科技资源,引进新技术敢与欧美大牌比成分、比研发的“贝曼姿”。

因他们敢于创新,对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卓越贡献,被业内业外誉为“中国化妆品行业新生代四小花旦”。她们独辟蹊径,克服大环境影响下的种种不利因素,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之路——

芳草集,跌宕起伏中再腾飞!

芳草集的掌舵人吕长城在经过这些年的痛定思痛之后终于再起航!曾经,他花了很长时间来反思2011年之前的那些是是非非。“企业DNA不能随便改,有些事情是投机性的,有些是投资性的,有些是长期投资型的,‘根’和‘本’不能搞错。”他说:“企业想成功,团队本身必须具备造血功能,而不是全部空降;即使高端人才也一定会犯低端错误;在企业迷茫的时候,必须回到原点做好产品和服务;保持创业初期的优势才能快速成长。”

吕长城的大跃进是在2011年开始的。这一年,他同时做了五件事:继续整合团队、将总部从广州迁到上海、调整品牌、调整股份结构、收购调整产品线。“这是5年来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次改变。”吕长城很清楚,从“网商”蜕变成“网企”要走一条艰难的路。当时芳草集乱价销售、假货、串货现象非常严重,定价为30多元的产品,从1元到30元都有人在卖。面对这样混乱的格局,他频繁的和代理商交流沟通,对芳草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