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化用品或调价达10%,网友称要囤货

2012.10.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雯琪

有消息称,有日化巨头要对其旗下洗发水、洗衣粉等产品进行调价,调价幅度或达10%。经过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日化用品暂时还没提价,但是其上游化工用品的上涨却让专家不得不推测,如果日化企业扛不住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再次涨价。

洗发用品想涨价?网友称想囤货

“听说洗发水又要涨价,我理了个板寸头,不惧室外的寒风!”这两天有网友在微博上开始调侃,因为他们听到了日化用品又要涨价的消息。今年4月份,日化用品涨价的消息出来时,不少消费者开始囤洗发水等用品。这次记者发现,有网友在微博上说,是不是家里要多买点洗衣粉和洗发水备着,以防提价。

不过有精明的市民就表示,其实囤货完全没有必要,尽管相对其他产品,日化用品保质期较长,使用量也较大,但即使提价,幅度也不会特别大,摊到每个月的生活成本里,其实有限。最关键的一点,和其他产品相比,日化用品促销活动最多,可以等到有优惠的时候再下手。不过又有有细心的网友说,其实进入9月中旬以来,他们就发现日化产品的优惠活动就减少了,优惠幅度也大不如从前。而这样的现象被他们认为是要提价的信号。昨天记者到超市一探究竟,促销人员说,暂时还没有接到提价通知。

企业扛不住化工原料成本上涨?

有消息称,有日化巨头要对其旗下洗发水、洗衣粉等产品进行调价,调价幅度或达10%。经过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日化用品暂时还没提价,但是其上游化工用品的上涨却让专家不得不推测,如果日化企业扛不住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他们不得不再次涨价。

虽然还没有提价,但是日化行业的上游——化工产品已经开始涨价了。大宗商品数据提供商生意社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近来,在监测的68个化工产品中,上涨产品达34个,占监测品种的50%,且呈现强势反弹的态势。

一位日化企业内部人士表示,其实今年以来,日化类原材料的价格一直都在高位上波动。原材料成本上涨,在日化企业内部一直都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成本压力不能转给消费者

研究日化行业多年的专家表示,日化类产品分三块:彩妆、护肤品和洗涤品。洗涤类产品由于市场发展比较成熟,价格透明度高,与其他日化产品相比,零售价格低,利润总值也比较小。面对上游原料价格上涨,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差的产品线。

日化行业假如成本上涨的幅度保证在利润区间的四分之一以内,企业还是可以承受的。一旦超过这个额度,对企业来说将是不可承受的成本之重,“摆在生产洗涤类日化企业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涨价,要么压缩成本。”

不过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应该由企业自身通过科学管理来消化,而不是简简单单地转嫁给消费者,因为目前在日化这样的行业也存在垄断,“你涨价了,百姓也没办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