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内忧外患:化妆品专营店如何提高客单价

2012.10.2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雯琪

“今年的化妆品市场不知道怎么了,市场走货速度远不如从前。”这是不少美容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商的哀叹。无独有偶,今天刚好得到采访嘉宾的一句话:“网购化妆品在未来3到5年,可以占去整个化妆品行业营业额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对传统线下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今年的化妆品市场不知道怎么了,市场走货速度远不如从前。”这是不少美容化妆品代理商和终端商的哀叹。无独有偶,今天刚好得到采访嘉宾的一句话:“网购化妆品在未来3到5年,可以占去整个化妆品行业营业额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这是一个可怕的数字,对传统线下的冲击,将是巨大的。”

的确,电商的挤压,内担运营成本上升的压力,加上经济环境萧条下消费者越趋理性,今年的化妆品专营店可谓内外交困。而这也要求我们的企业家要有预见性,到底如何快速提升终端销量,已成为当前国内化妆品专营店关注的重要话题。而在影响终端销量的客流量、转换率、客单价等因素中,提高客单价无疑是增加终端销量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学肯德基挖掘关联性需求

每去肯德基(微博)和麦当劳(微博),买单时,收银员总会主动询问顾客类似问题:“加1元,可以获得一份大杯。”“还要加一份薯条吗?”这么一句不经意的很简单的询问,让顾客产生了更多的购买,真是润物细无声。虽然顾客多付出1元或者多买了一份薯条,肯德基或麦当劳获利甚微,但如果全国各门店累计售出10亿份,你一定会大吃一惊——他们太会赚钱了。上海餐饮业中的“永和大王”、便利店中的“全家”等也都在效仿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这种方式,且运用得游刃有余。

同样,在化妆品店里,此方法同样有效,很多消费者会感叹,自己只想去买一支洗面奶,结果从化妆品店出来,就很有可能洗面奶、爽肤水、乳液等都买齐了,这就是连带购买。既然消费者有护肤意识,就可能购买其他护肤品,只要导购多沟通、影响顾客,这种连带购买其实是很容易达成的。不妨在这方面多加强对店员的培训和要求,培养出顾问型的店员,因为主动一句询问很有可能换来一大单生意。

学屈臣氏开展超值换购活动

屈臣氏堪称国内个人护理用品专营店的典范,他们常用的提升销量的绝招中,换购活动应该首当其冲。其表现形式一般有“第2件半价”、“加1元多1件”、“加5元,可换购**产品”等等。顾客在获得这些优惠信息时,往往会产生冲动购买。

换购活动其本质是商品价值的转换,即B商品的全部价值或大部分价值转换到A商品上去体现,商家的营销成本还在可控范围内,通过薄利多销在很短的时间内达成更多的交易。目前国内不少化妆品店开始重视换购活动,但效果好的不是很多。

开展打包式销售 促使超前购买

所谓打包式销售,即将顾客在整个护肤或化妆程序上需用到的产品打包组合在一起,以低于正常零售价20%-30%的价格销售,同时加赠某产品,其目的是促进顾客超前购买,以此延长顾客再次购买产品的时间。此法不但对快速提升顾客购买金额很有效,更能很好地避免那些忠诚度不高的顾客在短期内光顾竞争对手的店。目前常见的方式有:店家自行采购大的PVC袋将几样用途互补的产品装在一起,制定一个优惠的价格,同时推出顾客买该化妆品礼包可额外获得某个赠品的活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