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金九银十跳槽季,90后“跳蚤族”最活跃

2012.10.29 出处:羊城地铁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跳槽旺季的“金九银十”接近尾声,今年的跳槽队伍中新添了一批充满活力的90后职场新人。作为新生代,他们跳槽的举动和个中原因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2年职场人跳槽调查,结果引发不少讨论。

跳槽旺季的“金九银十”接近尾声,今年的跳槽队伍中新添了一批充满活力的90后职场新人。作为新生代,他们跳槽的举动和个中原因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2年职场人跳槽调查,结果引发不少讨论。

调查结果对于跳槽群体、原因以及感受等都反映出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

90后“跳蚤族”最活跃

调查显示,今年9月以来,已经有29.93%的人完成了跳槽计划,相比去年(22.30%)有所增长。另外,9月以来已跳槽或者有跳槽想法的职场人占调查总人数的77.89%。其中工作年限在1~2年的职场人士跳槽意愿最为强烈,他们当中有54.33%的人表示想跳槽。

据蓝心网总裁李黎认为,从职场心理学来说,社会不断进步,人力资本、CPI等因素的上升让80、90后作为职场新生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他们面临择业与就业的选择,由于在学校课堂接触到的社会知识较少,投身社会后,见识增长了,也随之看重待遇、发展前途等因素,同时90后比较个性,未必能很快地适应环境。当适应不了环境而又出现待遇较好的单位,他们往往选择跳槽。因此,90后跳槽跳得频繁是可以预见的。

不要“为跳槽而跳槽”

据跳槽原因的数据统计,工作待遇低是导致职场人选择跳槽的主要原因。而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跳槽理由而只是认为已经到了跳槽阶段的人占比8.13%,这一数据较去年上涨3.13%。

学习化工专业的郭先生说,前几年一直找不到心仪的工作,于是经常跳槽,总想每个单位都试一下,但跳得多后,他才发现“为跳槽而跳槽”其实并没有让他多方面发展,只是浪费精力和时间。

而在某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工作的90后肖小姐表示,这是她目前的第一份职业,比较看重的是个人的成长空间。现在公司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在经济不太景气的环境,不会轻易跳槽。对于“为跳槽而跳槽”现象,她认为90后刚踏入社会,或因缺乏经验而盲目跟从跳槽热,这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留下遗憾。

李黎表示,这种“为跳槽而跳槽”是非良性的现象。他们总被“蘑菇心态”影响,工作心态犹如打麻将,打完几圈,觉得是时候洗牌了,然后漫无目的地选择跳槽。这种“洗牌”心理其实是一种渴望改变的表现,但这种渴望显得有点冒进,对于自身发展是很不利的。

留人试着人性化管理

据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华分析,80、90后的新生代员工普遍有自尊心强、创新力强、迫切取得成功等特点。基于这些特点,企业在招人、留人和用人等方面要注意更多细节。

张先生表示,从企业管理者来说,第一,学习心理学,要学会理解这批职场新人的行为和思维;第二,要做好带头作用,不可停留在指挥的角色,而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做事,让员工信服并产生归属感;第三,学会关怀,由于80、90后自尊心强、容易情绪化,因此在工作上犯错的时候,可试着人性化的管理,允许犯错并建立相应的做好工作的激励机制。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