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企抢占化妆品市场,药妆增势强劲竞争激烈

2012.10.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刘雯琪

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化妆品市场将迎来“亦药亦日化”的时代,药妆的优势更在于大多不经过传统加工过程。营养成分保留较为全面,对皮肤的伤害也较小,因而更受市场青睐,市场潜力非常大。

与传统化妆品相比较,药妆不仅具有化妆品的养颜功能,同时还具有药物所特有的功能性修复特征,即从医学的角度来深层解决皮肤美容问题。而事实上,现如今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亲睐药妆美容化妆品。

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化妆品市场将迎来“亦药亦日化”的时代,药妆的优势更在于大多不经过传统加工过程。营养成分保留较为全面,对皮肤的伤害也较小,因而更受市场青睐,市场潜力非常大。

而从产业链延伸趋势看与传统日化企业相比,有药企人士就认为药企从医药向药妆过渡在专业性上更有优势。基于国内市场药妆的销售火爆,近几年来,如同仁堂、云南白药、马应龙、片仔癀、滇虹等众多国产药企纷纷转战日化市场,药妆已成为其中关键业务。据统计,而目前涉及化妆品业务的药企数量已有近300家。随着药品利润空间的逐年缩小,依托药妆横跨药品和化妆品两大领域的特点进军日化市场已然成为了众多本土药企的新型利润增长点。

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药品销售总额与利润总额同去年同期相比均成下滑态势。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药妆市场的份额正在迅速扩张。有数据显示,2004—2012年中国药妆市场销售额年增长率达10%—20%,2010年,中国化妆品市场销售总额达1200亿元,其中药妆市场份额由20%提高为到40%,总额达到480亿元,增势迅猛。更有专家统计,近年来,中国药妆市场销售额增长率是欧美市场的两倍,在20—50岁的女性市场调查中发现,10人中平均就有4—5人使用药妆。

行业内竞争的激烈也就意味着这块“日化蛋糕”在“诱人”的背后同样蕴藏着种种难题。药企过渡日化线,照此下去,传统的化妆品企业将何去何?当然相关专家就表示,药企的主营业务毕竟是药品,而药品与日化快消品的营销模式完全不同。另外一个就传统的化妆品企业如何与药企进行联盟,共同发展挖掘药妆市场。第三就是传统日化线企业要做好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坚守自己的性格产品。

另据悉,药妆市场在我国正处于新兴领域,目前我国药妆的标识均为国妆特字号,已被纳入药监局管理,由于受制于营销渠道难以铺开,大部分本土药企的药妆业务仍处于投入期,至于何时能够盈利尚未可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