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90后招聘案例:高薪VS高兴

2012.11.09 出处:南国早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90后”的职场初体验,留给职场人士怎样的印象呢?他们与以往职场中的“80后”有何不同?对于这些“初生牛犊”的求职者,职场老将们有什么建议与寄语呢?

“90后”来啦!整个社会对“80后”的各类争议还未平息,“90后”便已开始走向职场。明年7月,更多的“90后”大学毕业生将新鲜“上市”,他们将正式踏入职场。

“90后”的职场初体验,留给职场人士怎样的印象呢?他们与以往职场中的“80后”有何不同?对于这些“初生牛犊”的求职者,职场老将们有什么建议与寄语呢?

明确需求,重视自我价值

重视自我的价值,这是“90后”大学生,留给南宁新学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总经理韦桂才的第一印象。在给广西艺术学院一本科生班级上课时,韦桂才做了一个调查,班里30%的同学“有意创业”,因为创业在他们看来,具有“自主性强”、“不用看老板脸色”、“能够实现自我”等特点。

“重视自我,这是‘90后’的一个‘集体特征’。”韦桂才说,“90后”想在工作中自己当家做主,这和他们的成长背景有关。“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处于“6+1”家庭模式(父母、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和一个孩子)的塔尖,习惯了做“小皇帝”的感觉,这自然而然会带进职场中,因此他们很多倾向于自主创业。

对于“90后”对自我价值的重视,八桂人才网总经理刘卫杰对此也深有体会。“‘90后’会和老板直接提加薪。”刘卫杰说,曾经有好几次,公司里的“90后”直接跑到他办公室要加薪,他很欣赏这种勇气。当然,一些工作努力的员工往往能加薪成功,但一些“急于求成”的员工自然会被拒绝。

刘卫杰认为,还有一个特点,也能反映出“90后”对自我价值的重视。“双倍工资懂吗?”“员工工作多久,用人单位需要无期限聘用?”“企业能不能辞退‘三期’女性?”……对于《劳动合同法》的条例,他接触的大多数“90后”都没摇头,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希望用自身价值获取权益,而不是单纯靠法律”。

工作难“突破”,忠诚度不够

小王是一名“90后”,高中毕业后在不同的行业里先后做销售,均因销售业绩平平而“跨行”。3年里,他换过5份销售工作,到现在还是毫无“突破”,他开始认为自己并不是做销售的料。

“再做这一行体现不了我的价值,我现在想找一个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小王说,销售工作的不舒心,让他开始重新给自己定位。

感觉工作不好做的,还有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带‘90后’工作,就像谈恋爱一样,要哄着干活,因为他们真会因为两句重话选择离职,而且根本不在乎拿不拿得到该月的薪水。”《赢在东盟》杂志人事经理赖珍珍说,约有八成的“90后”一周的试工期都坚持不下来,而以前“80后”至少还能坚持到3个月的试用期。

“你放眼往窗外望去,每一栋写字楼,可能今后你都需要跑过。”面试时,赖珍珍经常会给“90后”打“预防针”,因为她已经大致摸清了大多数“90后”求职心境:一时兴起,冲过来,了解一下就放弃,她想让求职者想清楚后再作决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