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果你的上司也是80后?

2012.11.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转眼间,80后集体“奔三”了。你身边是否多了不少80后的“小上司”?作为公司“前辈”,面对比你小的上司,你是否有过别扭、失落、嫉妒、愤怒的情绪;你是否曾经不合作、不支持,甚至希望他们工作出错,生活失意?请释怀,你的心理完全正常,并不阴暗。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摆脱这些不良情绪,和小上司一起,创造共赢局面。

转眼间,80后集体“奔三”了。你身边是否多了不少80后的“小上司”?作为公司“前辈”,面对比你小的上司,你是否有过别扭、失落、嫉妒、愤怒的情绪;你是否曾经不合作、不支持,甚至希望他们工作出错,生活失意?请释怀,你的心理完全正常,并不阴暗。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摆脱这些不良情绪,和小上司一起,创造共赢局面。

而据80后老板自己说,他们的成功秘诀有一下几点:

意识——虞钧:心里怎么想的,就可能会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不断强化自己的意识。

执著——陈伟星:不是最优秀的人,但一定是最执著的人。经受得住诱惑,执著地创业。

状态——钱永根:我的读书、恋爱、婚姻、事业都很顺利,一路走来。但这是外人眼中的顺利。其实是把别人不能承受的压力承受了,越过了别人不能越过的坎。

但即使这样,在一个企业中,总会有不少摩擦和冲突,上司也不免被冠上:“你是80后,凭什么来管我们70后,60后?”或者“同样是80后,我凭什么要听你的”……

对于下属来说,如果你进入了这样一个公司,你迟早要面对小上司。

如果你工作在欧洲,会发现大部分人对升职没兴趣,他们一半时间在度假,另一半时间在想怎么度假。一辈子当小职员,也不去操那份心。

如果你工作在美国,会发现美国人从不隐瞒自己想升职,想就是想,和你PK。赢了,努力做个好上司;输了,心服口服当你的下属,尽职尽责。

工作在日本,你会发现日本人讲究论资排辈,80后升职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选拔必须在有资历的人选范围内进行。

工作在中国,你会发现,70后、80后个个想升职,80后升职很正常,70后失落很普遍。

前几年经常会听到有人对80后的不满,指责80后缺乏责任心,眼高手低,不懂得分享。但不容否定的是,80后如今集体“奔三”,已经在事业上走入了上升期,开始走向成熟,成为职场上的顶梁柱。当70后身为下属的你对80后上司愤怒、嫉妒时,你应该认识到,抢你饭碗夺你职位的不光是80后,还会有90后。只要你走得不够快,只要你不是老板,迟早会被别人超过,迟早要面对小上司。

下面小编身为在80后领导下的同事们支上几招:

1、别让心理压力控制你

你无法接受小上司的领导地位?这是因为你活在“攀比心理”里——同辈人比较中产生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让你想不明白,为什么他比我小却要领导我?

而职场要求我们必须懂得角色互动的道理。在职场里,上司和下属角色非常明晰,双方是一种分工合作关系。年纪大小,能力强弱,都不重要,重要的尽到一个好上司和好下属的职责,这个部门就能良性运转。如果你总在能力、年龄、经验的比较中考量角色,就始终无法认同你和上司的角色。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又怎能演好职场这出舞台剧呢?

2、学会领导你的上司

领导上司?那究竟谁是谁的上司?

这话听来匪夷所思,但通过技巧和方法,大下属和小上司完全能够达成良好互动。高情商的大下属不但有能力保持自己的话语权,甚至有间接“领导”自己上司的能力。前提是——认可共同的目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