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家已叫停化妆品进行有机认证

2012.11.16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赵新星 责任编辑:朱宁

记者近日致电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有机产品研发、检查和认证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其办公室主任胡云峰的回答直截了当:“现在我们已经不受理有机化妆品认证了,因为它不在国家规定的《有机产品认证名录》之列。”

微博上常有“大号”推荐一些号称“火遍淘宝”“大家都在用”的美容化妆品,其中不乏“去暗疮有机草本面霜”“天然有机营肤套装”“高山玫瑰有机水凝护肤组合”之类打着“有机”旗号,优惠的价格着实令人心动。不过,下单之前您可得注意了,其实从今年3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发布新版《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新版《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开始,我国便已正式叫停化妆品有机认证,化妆品“有机”与否,还须深究才知底细。

国家已叫停化妆品进行有机认证

为求证这些号称“有机化妆品”的真伪,记者致电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专业有机产品研发、检查和认证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其办公室主任胡云峰的回答直截了当:“现在我们已经不受理有机化妆品认证了,因为它不在国家规定的《有机产品认证名录》之列。”

胡云峰指的是2012年3月1日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制定并发布的《有机产品认证目录》,蔬菜、牲畜、油、茶、酒、服装等类目都在其列,但却不包括化妆品。胡云峰解释说,在此之前,国家对于可进行有机认证的产品没有出台具体规定,因此化妆品的有机认证也没有受到限制,但目录出台以后,化妆品不在其列,因此对其的有机认证等于是受到了限制。

与《有机产品认证名录》一同开始实施的还包括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编制并发布的新版《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新版《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这些文件都没有对化妆品有机认证的专门规定。

换句话说,我国目前尚无有机化妆品的权威认证机构的专门标准。虽然国际上也有一些诸如美国全国卫生基金会(NSF)、澳大利亚国家可持续发展农业协会(NASAA)、法国EcoCert等有机认证机构,但各自的标准不一,也难以获得公允。因此,业内人士称,国内化妆品市场上“伪有机”比比皆是,或是对外宣称获得了国外认证资质,或是用植物精华、不含香料等特点来打“有机”概念的擦边球。

定位“有机”化妆品企业各谋出路

国内化妆品有机认证的闸门一旦关闭,几乎直接切断了定位“有机”的化妆品企业的生路,各厂商不得不纷纷谋求其他出路。

作为国内专注定位于“有机”的重要品牌,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韩后”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女人有机会更美”的电视广告已飞入千家万户,而今却涉嫌“违法宣传”。紧接着职业打假人王海据此起诉韩后,尽管最终未获法院支持,但也给了韩后一记重击。

“化妆品有机认证取消,我们企业最受累。”韩后品牌总监肖荣燊说,“像韩后一样已经取得过国家有机认证的产品怎么界定?新规定对此没有说明,这就给我们带来了法律风险。”

自此以后,韩后开始全面修改宣传用语,新产品已不再对外宣称为“有机产品”,而仅说明“含有机成分”。此前,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安也通过个人微博声明,“韩后产品在2011年9月已通过万泰有机认证,并严格按认证的要求选取原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