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古黛虚假广告影射化妆品行业为广告费困扰

2012.11.21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2012年11月21日,日前广州市古黛化妆品有限公司伪造虚假广告投放合同欺骗经销商一事,反映出目前化妆品行业广告传播的尴尬想打品牌没钱,但不打品牌更没钱。对于一些规模本来就小、资金本来就不够的本土中小日化品牌而言,广告开支成为品牌建设路上的不可承受之重。

记者发现,疯狂砸钱的背后,行业开始出现新问题。为了彰显实力抢夺经销商、代理商,有的化妆品企业的广告投放额严重超过了公司的实际销售额和回款额;有的为了造势炒作,高调作秀的背后其实是个不可能兑现的空壳;更有甚者不惜伪造虚假广告投放合同欺骗经销商,广州市古黛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黛”)便是其中一例。

湖南展美美业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伍超介绍,其今年四月份与古黛签订合同,取得“米谷物语”品牌在湖南的代理权,当时古黛业务员曾口头承诺会有张嘉倪、窦骁、刘诗诗、吴昕四星代言,从7月1日起,将在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播放广告以便进行市场推广,并出示了电视广告投放及制作合同。但一直等到九月份,伍超也没看见古黛在这两个电视台的广告,于是与古黛公司交涉,没想到对方根本不承认有广告和四明星代言这回事。全国还有不少代理商有类似的遭遇,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河南、甘肃等多个省市。

记者随后看到了古黛业务人员曾向部分代理商出示的两份合同的影印本。一份是由广州市古黛化妆品有限公司与广州市晶森广告有限公司签订的,委托后者在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发布广告的合同,双方代表分别是丁养兵和王师。另一份是古黛和北京中视祥云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签订的,委托后者进行TVC和平面拍摄的合同,双方代表分别是严艳和马宝。记者随后联系到上述业务员所说的广告投放方北京中视祥云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一位自称马云的经理,马云核对公章和合同编号后给记者如下答复:“法务部确定公章是私刻的,合同并不属实,将依法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

记者随后登录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服务大厅查询发现,广州市古黛化妆品有限公司确实存在,法人为丁养兵,“广东古黛化妆品有限公司”则没有登记信息。丁养兵承认曾与广州市晶森广告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但对与北京中视祥云的合同不知情。丁养兵同时表示,营销的事情很多都交给职业经理人去做,他强调对四明星代言以及广告排期的事情不知情。

记者点评:广州古黛伪造虚假广告投放合同欺骗经销商一事,反映出目前化妆品行业广告传播的尴尬想打品牌没钱,但不打品牌更没钱。本土日化品牌的产品对流通渠道依赖度较高,产品销售更多靠经销商推动,他们打广告往往不是给消费者看的,而旨在吸引经销商。目前本土日化品牌的广告资源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真枪实刀的硬成本血拼似乎成为品牌推广的唯一出路,对于一些规模本来就小、资金本来就不够的本土中小日化品牌而言,广告开支成为品牌建设路上的不可承受之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