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HR必知:员工离职处理的四个误区

2012.11.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员工离职对于HR而言一直都是一个较为尴尬的问题,但是身为一名合格的HR,必须要正面面对员工离职问题,全面做好后续工作。那么HR到底该如何面对离职员工呢?如何处理好员工的离职工作呢?面对离职员工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赶紧来看看HR在处理员工离职工作上应避免的误区。

员工离职对于HR而言一直都是一个较为尴尬的问题,但是身为一名合格的HR,必须要正面面对员工离职问题,全面做好后续工作。那么HR到底该如何面对离职员工呢?如何处理好员工的离职工作呢?面对离职员工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赶紧来看看吧!

HR都应该要知道,面对员工离职工作,除了要收集大量的数据外,还要根据离职员工的特点和个性展开一对一的沟通,这样才能为企业获取更有效地信息,而不是说员工一离职就撒手不管了。以下几点是HR在处理员工离职工作上应避免的误区:

误区一:越级升职

首先来举个实例:有一位非常优秀的高级美容师,正在美容院进行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中,突然将辞职书递到老板案头。这位美容师是美容院元老级的员工,近年来也带动了美容院的经济,而在美容院任职时期也积累了许多顾客,并得到了许多顾客的青睐。然而目前这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中,也有她将要负责地非常重要的内容。美容师提出的离职简直就给了老板当头棒!于是老板情急之下为了留住美容师,而选择越级升职并加薪。然而,结果并不理想,数日后才发现这位美容师的技能及才华并不代表她有足够的管理能力来领导她的团队。同时,对于美容师而言,迅速进入更高的级别,与同一级别的同事相比,她的绩效考核相差甚远。更重要的是,为了留住个人,越级升职严重破坏了整个团队的合作气氛,并带来了不良风气。

误区二:空头许诺

还有一些HR为了完成业务或者给自己一定的时间来选拔新人而许下空头支票。一旦自己物色到合适的人选,就会遗忘或者否认当初的承诺。原来准备离职的员工又无力抗衡,结果导致员工再次气愤的离去。这些员工并不是离开公司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他们可能会经常的参加各种专业会议,在那里,他们会与公司的潜在员工公开谈论离职时所受到的“待遇”。他们甚至可能会到公司的客户、战略合作者、分销商或者兼并对象那里去工作。而且一旦他们工作合同中的竞业禁止条款到期,他们甚至会到竞争者麾下去效力。这名员工会记着你的不好,而逢到机会就诉说老板的种种过错,结果带来却是连环的负面效应。

误区三:当作敌人

在很多HR看来,员工离职后与公司的一切都毫无关系,HR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现留员工的管理和激励上面。还把离职员工当成泼出去的废水。就如同美容院的副院长请辞时,美容院上上下下的员工都看到副院长在HR的虎视眈眈监视下和冷嘲热讽下,脸色灰白地收拾完自己的桌子忿忿离开。没想到,数日后,美容院的业绩直线下滑,接连二三的有好几名核心员工也陆续请辞。随之,美容院的老板误以为员工“背叛”企业,甚至还想在离职员工走后给个处分什么的……而不是去真正了解员工“离职”的原因。虽然说跳槽看上去更多的像是个人行为,但跳槽的真正原因与公司本身的因素息息相关,也是一种公司行为上的折射。所以,当美容院发生员工离职时,HR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离职原因,从根本解决,防止企业精英人士流失。

误区四:克扣工资

人往高处走是很正常的事,员工离职多数是为了另谋高就。一般选择主动性离职的员工其工作能力也较强,而有一些公司会因为不轻易放弃手中的人才,或对员工主动请辞表示不满,就会从中“为难”请辞员工,不是扣工资就是让员工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推后发,或者是之前的差旅费等需要报销的费用也作废,造成一种赤裸裸的经济冲突。表面看,公司或者某个领导找到了“出气筒”,而克扣的结果,带来的依然却是企业形象的受损。让员工以人道主义方式离开,不仅是一个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也事关公司自身经营成败。跨国公司所谓的“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绝不仅仅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员工与公司的情感共鸣,最终将在公司中转化为切实可见的生产力和竞争力。专业人士认为,那些因为金钱而伤害员工感情的公司,最终伤害的也将是公司自己的未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