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 相关企业何去何从?

2012.11.24 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赵新星 责任编辑:陈妙钿

“有机化妆品”认证被叫停,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定位“有机”的化妆品企业,自上周本报报道《“有机化妆品”都是忽悠!》后,行业内的忧虑被再度引发。化妆品走“有机”路线究竟是否可行?定位“有机”的化妆品企业究竟该何去何从?国家是否应该重启化妆品“有机”认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一步采访了有关专家。

“有机化妆品”认证被叫停,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定位“有机”的化妆品企业,自上周本报报道《“有机化妆品”都是忽悠!》后,行业内的忧虑被再度引发。化妆品走“有机”路线究竟是否可行?定位“有机”的化妆品企业究竟该何去何从?国家是否应该重启化妆品“有机”认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一步采访了有关专家。

应给有机化妆品相应的发展渠道

记者:如何看待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

杜志云(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副院长):化妆品走“有机”路线的出发点是好的,这代表一种崇尚返璞归真、天然健康的态度。在这方面,国外的有机化妆品就做得很好,但国内突然叫停家庭化妆品“有机”认证,可能是由于企业在执行相关标准方面做得不够充分。但我认为相关机构应该找出更好的办法来规范化妆品的“有机”认证和生产,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不是直接叫停。

王伟杰(万泰认证有限公司认证专家):这是很无奈的事情,但也只能照办。有机食品有有机食品的定义,有机化妆品有有机化妆品的定义,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可能就是因为还没有办法来完善地定义有机化妆品。

记者:化妆品“有机”认证被叫停对企业有何影响?

杜志云:对于真正的有机化妆品,有关部门还是应该在对产品进行严格监督的前提下,给予相应的发展渠道,不然这对那些真正在做有机化妆品的企业不公平。

王伟杰:化妆品“有机”认证突然被叫停,相关企业肯定会受到影响。可能是考虑到当前我国有机化妆品的一些生产条件还不够成熟,所以国家也没有任何政策来推进发展。不过,既然市场上已经有有机化妆品存在,也应该肯定这样一个研发方向。

不做认证也可以质取胜

记者:相关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杜志云:首先,如果企业是真正在做有机的化妆品,就应该将自己的执行标准向有关部门如实陈述,争取得到认同。其次,努力跟国际接轨,向欧美的有机化妆品生产技术和认证标准看齐,保证自己所生产的有机化妆品的安全健康。第三,做定位于“有机”的化妆品也不一定非要认证,因为做产品最重要的是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只要企业能够真正做到化妆品“有机”生产,那么即使不用“有机”认证也能取信于消费者。“有机”认证证书确实方便拿来做广告,但归根结底产品是否能取得成功还是在于是否能取得服务对象的认可,所以企业的根本性应对措施是把产品做得更真诚。

王伟杰:一方面,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之前已经取得“有机”认证的企业的发展予以引导。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在现有的政策之下,先去做一些原材料的有机认证。

记者:在国内化妆品“有机”认证缺失的情况下,消费者该如何选用?

杜志云:很多化妆品标榜“有机”、“纯天然”等,但这些概念很模糊,有争议性,即使在国外也是如此,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所使用的概念并不重要,验证产品对皮肤是否安全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