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动静界李重钡:人力资源部必将成企业战略部门

2012.11.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朱宁 责任编辑:朱宁

日前,由138美容人才网举办的“138美业俱乐部·HR高峰论坛(广州站)”华丽落幕。其中,“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中的定位和职能转变”是本次论坛的主题。论坛期间,138job的记者对现场来宾——广州动静界健身美容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李重钡进行了采访(以下采访人员简称为李重钡)。李重钡表示:人力资源部门必将成为企业的战略决策部门!

138job:贵公司的企业文化推广是否也属于人力资源部门的范畴?

李重钡:基本上是属于人力资源部门的范畴,但现在还不属于总经办,(企业文化推广)直接是老板的思想传递者。我们企业文化、培训、薪酬绩效、员工激励、评估评测、能力素质模型等都是属于人力资源部门的范畴,分别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分工都很细致。

138job: 您之前提到,人力资源部门将会成为企业中的战略决策部门,您作为人力资源资深人士,您能跟我们谈谈为什么目前美业更多的人力资源部门还没有达到这个位置?美容行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与其他行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相比,又会面临哪些不一样困难呢?

李重钡:这有很多因素,一有老板的因素。现在都是以业绩为王,企业的重心更多的是趋向于销售。第二是人力资源行业本身起步就晚。其实不管是美容行业还是其他行业都会面临一样的困难,都会有部分较为突出的人做得好,总体来说从事人力资源的有60%~70%左右的人还处于中上等级,都有很大的空间来提升自己,这也包括我自己。我本人还是很喜欢参加138举办这样的活动,以后也会积极地参与,因为这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

第三是人的因素。目前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人才,相对来说水平偏低,不仅仅是在美容行业。人力资源起源于美国,历史才有几十年。我们最早了解的平衡积分卡的内容都是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才研究出来的,落后于其他国家,像销售的话很早就有销售了。所以有很多客观的因素,不仅仅是我们不重视,还比如说人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包括给老板的一种感觉,你给人的感觉能不能让人得以信任?你所说的东西是否与老板的思想统一?如果能与老板的思想合在一起去,那么就成了。也有可能提出一个新观点,老板不认可等等各方面的原因都会导致人力资源部门不被重视。

那么为什么老板不再重视人力资源部门呢?其实也是取决于某些人力资源部门把事情做烂了、做坏了。比如某HR要做绩效管理,领导给予了平台,结果HR做出的成绩不但没有效果,还使得人怨声载道。做烂了、做坏了,老板的信任就慢慢的磨没了,再来一个HR的时候,老板肯定会对此有疑心。

138job:您认为目前美容行业人才招聘难度大吗?138美容人才网这样的专业招聘网站能给企业招聘带来哪些帮助?您对138美容人才网还有哪些期待?

李重钡:目前美容行业招聘相对较难,美容人才招聘与一般的人才招聘不一样,美容人才更多的是属于技术型人才。像美容师这类人才,我们的要求会比较高,收获的信息不少但是在筛选的过程当中会抛掉大一部分人,留下的人少。我很高兴能接触138,138就好比美容企业的福音!138这个平台帮我们解决了不少困难。据我了解,有很多的美业人才在138网站上面投递简历,她们都反映说“这个美容人才网很不错哦,专门是为我们美容人才打造的”。138美容人才网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是一个有针对性的网站,相信 138会越做越好!

138job: 自2010年以来,我们138美容人才网已经多次举办HR沙龙、论坛等关注行业人力资源的活动,不知道您这次是第几次参加?您如何看待138美容人才网举办这样的活动?

李重钡:我第一次参加138这届举办的HR论坛,感觉很好!因为138邀请来的石淼老师是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来分享的。希望138以后能多举办类似这样的论坛,让更多美业的HR参与讨论,让美业HR收获更多、更好的知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