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丸美中国邵玲娜:人力资源与销售部并行

2012.11.2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朱宁

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HR高峰论坛(广州站)”日前在花园酒店落下帷幕。在分享人力资源顶级大师石淼老师的演讲后,出席论坛的丸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邵玲娜小姐也同时向138job的记者讲述了自己对美业人力资源的理解和看法(以下简称邵玲娜)。

由138美容人才网主办的“138美业俱乐部·HR高峰论坛(广州站)”日前在花园酒店落下帷幕。在分享人力资源顶级大师石淼老师的演讲后,出席论坛的丸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邵玲娜小姐也同时向138job的记者讲述了自己对美业人力资源的理解和看法(以下简称邵玲娜)。

138job:在美容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门一直不太被关注,很多企业甚至不设人力资源部,而是由行政部代替,您所在的企业是这样的吗?

邵玲娜:丸美在人力资源部门与行政部门上是分开的,分工都比较细。人事部门现在主要负责招聘模块,还有绩效模块。薪酬这块目前也是属于人事部门负责的。

138job: 据您的了解,目前美容行业大概有多少企业在行政与人力资源上有相对清晰的职能划分,现状有没有在逐渐好转?

邵玲娜:目前还是存在较多的美容企业在行政与人力资源上有较模糊的划分。就传统的美容行业来说,更多的是把人事部门作为企业的服务部门,或者是与行政部门放在一起都是较为常见的。现在这种情况也逐渐变得明朗,就像丸美内部就慢慢做得很明细化。早在前两年,人力资源这块似乎并没有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但是去年开始,公司就慢慢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并把模块进一步细化。

138job:您认为公司为什么会开始重视起人力资源部门呢?您认为人力资源部门本身就该处于公司的哪个位置?

邵玲娜:首先,丸美的定位可能会以销售部门为前线。像人力资源部、财务部都是属于销售部门的支持部门。一般情况下,人力资源部门还得要有招聘战略,比如说销售部门需要招聘人员,就通过电话、邮件的方式把招聘要求发给人力资源部门,然后人力资源部门立马进行招人。然而,我们却不是这个概念。我们首先会与销售部门一起做一个招聘架构的设定,如人员的设置是否合理、该岗位是否有必要招那么多人等等这些都需要人力资源部门去了解,而不是纯粹的去招人。

我认为人力资源部门与销售部门是并行的,行政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的界限将会越来越清晰,行政的工作只会界定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保安安全、安防等后勤方面的支持。而人力资源的界定更多的是在薪酬制度、绩效考核等方面,如薪酬制度该如何结合目前公司的销售情况、市场定位及市场占有率来制定等。像我们公司,培训方面的也是属于人力资源部门,而且有专门的小组负责,这些都是人力资源管辖的范畴。

138job:贵公司作为138美容人才网的会员,您认为138美容人才网能给企业招聘带来哪些帮助?您对138美容人才网还有那些期待?

邵玲娜:138美容人才网是美容行业一个比较有权威性的网站。目前我们在138美容人才网上的体验度是很满意的!用起来十分方便,并且作为138多年的会员,我们一直以来都与138的工作人员有着很好的合作!

138job: 自2010年以来,我们138美容人才网已经多次举办HR沙龙、论坛等关注行业人力资源的活动,您如何看待138美容人才网举办这样的活动?

邵玲娜:本届HR论坛让人受益匪浅,希望138以后能多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HR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现状等更全面的信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