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化妆品卫生规范明确禁用白芷

2012.11.28 出处:信息时报 作者:王晓梅 责任编辑:朱宁

据了解,白芷在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已被明确禁用。相关专家表示,白芷因具光敏性而被禁用,经过长期光照,反而会引起皮肤发黑长斑,甚至引起抽搐、高血压、孕妇流产,消费者应慎用。

日前,有消费者投诉称,其购买的一款由广东真丽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神奇魅力BB霜”添加了违禁物质白芷。据了解,白芷在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已被明确禁用。但随后记者调查发现,市场添加违禁物质白芷的化妆品不在少数。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芷因具光敏性而被禁用,在无光情况下可以“润泽颜色,可作面脂”,但经过长期光照,反而会引起皮肤发黑长斑,甚至引起抽搐、高血压、孕妇流产,消费者应慎用。

为何含白芷化妆品可上市销售?

国家相关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工作人员:禁用物质不可能全部检测,添加控制要靠企业自律。

记者看到,上述消费者购买的“神奇魅力BB霜”说明书成分标识中写着含有白芷提取液。随后记者拨打了广东真丽斯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杰的电话进行采访,但黄楚杰每次接听后均选择沉默,不对记者的采访做任何回应。

记者在网上看到,提供白芷提取液的原料供应商以及明确宣传产品中含有美白成分白芷的产品并不在少数。记者在淘宝输入“白芷 护肤”的关键字后,马上出现多条关于白芷的护肤产品,甚至老国货品牌迷奇也有一款“迷奇薏仁白芷补水凝胶”的产品含有白芷。一款“嬷嬷红花白芷美白皂祛斑皂”的产品介绍这样写道:“可改善人体微循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消除色素在组织中过度堆积……”在一家名为丹草氏的号称专注中医养生养颜服务的网店中记者看到,白芷粉30天的销量达到了2700多件,在产品的介绍中,店家还列出了数种白芷粉DIY面膜,教消费者如何使用。

既然白芷属于禁止添加成分,为什么会在市场上公然销售?记者致电国家轻工业香料化妆品洗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日常检测一般只包含重金属以及微生物等数项检测,国家化妆品卫生规范中的禁用物质包含700多项,每种物质的检测方法不同,全部检测的话,难度高费用大,违禁物质添加的控制还是要靠企业自律。”刚刚成立不久的广州市某化妆品公司总经理助理余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送检的单个产品检测费用大概在几百元,“我们第一次检测送检了大概40个产品,算下来都要几万元了。”

白芷有何危害为何被禁用?

专家指出,白芷具光敏性,经过长期光照会引起皮肤发黑长斑,使用量太多会引发抽搐高血压等。

国外芳香疗法网站中这样写道:“白芷在中药中有收敛功效,可做止痛药等,但是这个功能可能引起抽搐高血压甚至孕妇流产。可以帮助治愈受核辐射的皮肤,但是不能白天用。”维基百科也有这样的描述,“白芷会提高皮肤敏感性,有可能引发皮炎。”但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含白芷化妆品的说明中,还是销售白芷粉的使用注意事项中,都并未提及使用白芷的相关注意事项,比如量一定不能太多,以免引发抽搐、高血压;白天尽量不要用,以免引发皮炎面斑;还有就是孕妇一定要禁用等等。

广州市某三甲医院皮肤科孙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白芷作为当归属的一种中药已被广泛使用,但作为美容产品使用还尚未普及。“从给药方式来看,口服用药比较安全,但不等于作为化妆品原料是安全的。”孙医生进一步解释到,口服产品的原料中,有些对皮肤刺激性强,有些含有光毒性。为了治疗某种疾病,中药汤剂使用的原料可以接受一定副作用;化妆品则不然,消费者没有必要为了美容而接受某种副作用。白芷作为口服用药对于某些皮肤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但必须在专业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精确控制口服剂量;如果强行将白芷添加到常规护肤品中,由于没有专业指导和控制,势必会导致药效的放大或缩小,例如使得皮肤出现色斑、红斑、红肿等。据悉,安徽省亳州市人民医院就曾经报道过1例因种植白芷致全身过敏反应的病例。

标榜“纯天然”并非绝对安全

近年来,一些标榜“中草药护肤”,不含防腐剂、香精、色素等的“纯天然”化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工程师指出,有些产品像膏霜、乳液类几乎不可能是纯天然的,更重要的是,并非所有的纯天然物都是安全的。

他指出,天然中草药中其实也存在着许多有害物质,如羊花、肤子、半夏、乌头等。目前在祛斑类化妆品中,有一半以上的配方中含有白芷,而白芷中含有化妆品禁用物质欧前胡内酯,这是一种光敏性物质,在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引起皮肤产生光毒性或光敏性皮炎。又如麻黄根中含有麻黄碱,槟榔中含有槟榔碱,香加皮中含有强心贰等。这些都具有化妆品中不允许存在的强烈生物活性。他还表示,某些中药虽然不含有化妆品禁用物质,但也具有一定的毒性,如细辛、斑蝥,斑蟊对皮肤具有根强的刺激性,在许多国家的法规中斑蟊都是禁用的。另外,据现代科学研究证明,细辛、小茵、丁香等中药都含有有致癌作用的挥发油。

中华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商会的一位专家也指出,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天然化妆品”的相关标准,很难标定出产品中天然物质的含量,因此不少商家为了逐利进行不实宣传,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他还提醒,有些化妆品声称不含防腐剂以标榜其天然安全,但不含防腐剂却不见得安全;化妆品不含防腐剂在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变质,“一旦肌肤长期使用这些变质的天然化妆品,就会出现发炎、红肿等过敏现象。”

化妆品所致皮肤病例逐年增多

此前,卫生部发布的一份公告称,根据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5家定点医院的监测,化妆品所致的皮肤病正在逐年增多,成为皮肤科常见疾病之一。同时,化妆品造成的难以恢复或不可逆皮肤损害的严重病例也在增多。公告表明,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最为常见,其它依次是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和化妆品甲损害。其中,由普通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共327例,占57.9%;由特殊用途化妆品引起的皮肤病共177例,占31.3%;由美容院自制产品和“三无”产品(指标签标识无卫生许可批件或卫生许可证、无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和无有效期标识)引起的皮肤病61例,占10.8%。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