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2裁员年 职场人士如何避免裁员风险

2012.12.0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2012年不少公司出现了裁员风波,身为职场中的一员必须认清楚公司裁员的征兆,和谁最容易被裁掉以及被裁员后该怎么做,下面我们来详细解读裁员话题。

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2012年不少公司出现了裁员风波,身为职场中的一员必须认清楚公司裁员的征兆,和谁最容易被裁掉以及被裁员后该怎么做,下面我们来详细解读裁员话题。

公司裁员有何征兆?

近水楼台:在大型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门每个月都需要向集团或财务部门提交人头数、人力成本分析报告,因此,HR对公司各部门、各岗位的薪资成本与贡献比较为清楚;如果你所在的部门将被列入裁减的名单中,而此时你的同事又对自己的薪资不满,那你是很容易从HR部门人的话音里听出一些端倪来:“你们BU的人还对调薪不满啊?那其他BU的人就更不要说了……”

另外,企业有意调整人员结构或减少人力成本的话,HR部门一般是最先知晓的,你可以发现:HR总监不再关注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他们忙于参加高层会议,而且行踪显得有些诡秘;企业的大多数招聘岗位被关闭,人事主管们忙于核对某类员工的人事信息;人事部门的会议增多,员工的脸色也显得有些沉重,与其他部门人闲聊的时间也少了……总之,你可以从HR部门获得(裁员)“地震”前的诸多征兆;敏感的人还可以从HR月度报告中读出信息来,当然你必须是某个部门的主管。

蛛丝马迹:如果你是普通员工,那就需要睁大眼睛或竖起耳朵,从公司的内刊或者在员工大会上发现蛛丝马迹,比如:内刊是否针对某个业务单元的销售业绩下滑提出警示?员工大会上CEO是否突然提出公司经营业务整合设想,或提出企业改革的初步设想?或者某个部门的Leader于一年半载内频繁地更换?或者公司股价在市场上暴涨暴跌的?或者留意公司区域性办事处或分公司的关、停、并、转情况,等等。

异常忙碌:按照惯例,裁员决定一般在周五公布,这将方便员工有时间清理办公桌并互相道别,那些留下的员工也可在周末平定不安的心绪……因此,如果你发现某一段时间内HR及财务部门工作突然忙碌起来、公司气氛明显异常或凝重,那你可要小心了,这意味着将有大事要发生!

借助外力:如果你无法从公司中获得任何信息,那不妨与猎头聊聊或者找机会参加一些行业会议。一般来说,每个行业都有一些消息灵通者,他们对行业的动态了如指掌,如:谁家将卖出哪个业务部门,哪家企业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又有哪家的董事长与CEO不合了……在信息社会里,没事还会滋生出一些事来,更不要说真的有事要发生!建议你学做职场有心人,不要只顾着低头拉车,还要学会抬头看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