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您可知:工资、薪酬、薪水有别

2012.12.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工资、薪水与薪酬?咋一听就是同一回事!然而你所不知的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间人才争夺战的愈演愈烈,工资、薪水和薪酬早已演变成三个不同的概念。

工资、薪水与薪酬?咋一听就是同一回事!然而你所不知的是,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间人才争夺战的愈演愈烈,工资、薪水和薪酬早已演变成三个不同的概念。我们以前习惯于把工资和薪酬混为一谈,却不知工资与薪酬根本就是两回事。如今在现代企业的分配制度中,企业对企业中的任何一名员工都是实行工资制,然而对于企业中的技术开发人员与经理人员所实行的就是薪酬制。企业中,一般员工的工资都是由人事部门决定的,而企业中的管理人员的薪酬一般则由董事会直接决定的。在这里要说的是,工资只是人力资源作为劳动而享受的回报。薪酬是人力资源本作为资本享受的回报。根据权威的定义目前工资有三层意思:(1)工资是劳动报酬的货币形式(这里的“劳动”也包括管理、技术等复杂劳动);(2)工资的依据是劳动合同;(3)接受工资的主体是劳动者(这里的劳动者应该包括所有雇员,即相对于雇主的另一方)。而薪酬在人力资源上来说主要包括五大块即:岗位工资、年终奖、人力资本持股、职务消费及福利补贴。

其中,岗位工资只代表薪酬中的一部分,它是指一个人值多少钱。其实薪酬还有更深层次的内涵。比方内在薪酬涵括的内容有:个人成长的机会、较多的职权、参与决策权、自由分配工作时间的方式、较有兴趣的工作、多元化的活动等等,都是内在薪酬的体现。而工资,只是其中的很小一部分而已。当然,如果想区分工资和薪酬两个不同的概念,可在企业实际操作中的意义表现为:通过实行不同的分配制度,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年终奖也是设立在薪酬制度中的一部分,年终奖是本着责权利对称的原则,对在年终超额完成工作任务的部分给予的奖励。人力资本持股主要指期权和股权,它强调差别,区别于以社会保障为目的的员工持股,后者还是一种大锅饭思路。而目前许多国内企业把它计入会计制度,会引出一大串弊病。对人力资本的福利补贴,通常表现是为特殊人才购买种类齐全的各种保险。专家认为:中国的企业文化往往过多地强调平等,这不利于人力资本的发展。西方企业通常强调等级差别的理念,能力差别导致在企业中的分工差别,分工差别导致收入方式差别,收入方式差别导致收入水平差别。

薪水也被称作薪资。“薪水”是指按月发放的年俸,限指白领阶层的收入。从台湾、香港地区的法案中查找,薪资也主要用来表述政府职员、公司白领雇员的收入。从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国内的“薪水”范畴较广,包括了普通雇员的劳动报酬。正是这样,才出现了工资和薪水(薪资)不分,相互替代的现象。这里并非有意要对不同劳动形式的劳动者人为地进行差别对待,而是在当今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我们一方面要尊重普通劳动,另一方面要大力鼓励和重视管理、技术等复杂劳动,这就必须对不同劳动形式采取相应的分配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所有劳动者的工作热情,才能激励人才涌现,才能从根本上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