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末日前最可靠的福利模式

2012.12.10 出处:北京日报 作者:景天魁 责任编辑:朱宁

社会保障或广义的社会福利建设,是社会安定的基础,也是最有效的基本的社会管理。一个好的福利模式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养老、医疗、失业、社会救助等等事务性问题,它实际上着眼于基本的社会关系的平衡和社会基础的构建。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福利才最可靠呢?接下来就随138一起来看看末日前最可靠的福利模式吧!

社会保障或广义的社会福利建设,是社会安定的基础,也是最有效的基本的社会管理。一个好的福利模式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养老、医疗、失业、社会救助等等事务性问题,它实际上着眼于基本的社会关系的平衡和社会基础的构建。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福利才最可靠呢?接下来就随138一起来看看末日前最可靠的福利模式吧!

福利建设具有无可替代的社会功能,它可以降低社会紧张度,增强社会团结,让穷人得实惠,富人得面子,政府得政绩,社会得安宁。从而使社会管理事半功倍。正因为如此,世界上凡是发达的成功的社会,必搞完善的福利建设,差别只在于模式不同。适合国情的福利模式,是这个社会成功的社会管理和建设的奥妙所在和主要标志。然而,近几年的英法大罢工、希腊等国深陷债务危机却表明,弄得不好,社会安全制度倒可能带来社会不安全。这就警示我们,选择什么样的福利模式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于正在谋求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来说,经济发展与福利模式之间的关系是必须破解的难题:怎样才能增进人民福利,却不发生福利危机;保障劳动权利,却不引发失业危机;进入老龄化社会,却不陷入养老危机?

总结欧洲的经验教训,可以看到,一个福利模式会否导致福利危机,要看对四个基本关系的处理是否正确,能否保持四个基本均衡:一是经济发展与福利支出的关系能不能均衡,二是福利支出中的基础部分与非基础部分的关系能不能均衡,三是福利机制中的刚性与柔性的关系能不能均衡,四是福利责任结构中的政府与市场、家庭、个人之间的关系能不能均衡。这四个基本关系如果均衡了,那么福利制度就可以健康地运行,否则就可能发生危机。这是我们判断一个福利模式好不好的标准。

社会福利固然有普遍性的东西,但它又有特殊性乃至主观性的一面,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与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可见,要想实现均衡,就必须为福利模式找到坚实可靠的基础。自己脚下的土地、自己土地上的实践是最可靠的。那么,我们中国的实践有没有实现这几个基本均衡的经验?在中国大地上有一种实践,就是那些富裕了的农村所搞的集体福利。比如,江苏的华西村、山东的南山集团、青岛的后田村、河南的刘庄等等。它们都在走向富裕的同时,在村里搞了很高水平的福利。这些福利的特点是什么?第一,它们都把住了“底线”,就是基础福利。村里管的就是满足每家每户日常生活最基本的需要,如米、面、菜、肉、油,且不论家庭人口多少、富裕与否。第二,明确区分基础部分与非基础部分的界限。各家各户有了钱,自己去解决那些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你要买辆宝马车,你自己买去。这就是说,它们的责任界限把握得好,虽然村里解决的是基础福利,但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可以依据他们的劳动收入,来把雪中送炭转化为锦上添花,提高他们底线以上的福利水平。第三,他们特别强调劳动和就业在福利中的基础意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只有参加劳动(工作),才能获得福利,这是一个前提,绝不养懒汉。第四,他们都把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纳入福利范围,把教育福利作为消除贫困、提升福利的根本措施。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些村做到了较高水平的福利,但是没有发生福利危机、失业危机、养老危机,更没有像欧洲那样的债务危机。更可喜的是,这些村社会安定,家庭和睦,邻里友善,发案率近乎为零,社会管理井然有序。他们就是依据中国的传统文化,依据中国社会结构优势,例如家庭和社区的作用等等,来设计他们的福利模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