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难问答 首页 > 美业职场 > 疑难问答 > 正文

2012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2012.12.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2012年岁末将至,年终奖成了员工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年员工的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怎么算?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本文在此一一解答。

2012年岁末将至,年终奖成了员工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年员工的年终奖什么时候发?怎么算?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本文在此一一解答。

2012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如果你公司年终奖金列入员工工资单上,则随工资一起按你公司规定时间入帐即可。如果年终奖的发放未计入工资单中的,一般情况下,可以在发放当月计入相关成本费用。

2012年终奖怎么算

今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明确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执行问题的通知》。这一通知意味着,今后“第13个月工资”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并全额作为应纳税所得额按适用税率计算纳税。也就是说,以后计税方法为:(工资+双薪-2000元个税起征点)×税率=应纳税额。

案例:比如市民古女士现在每月工资、薪金所得为4000元,年底获得公司奖励“双薪”4000元。

按旧方法“分开”计征个税方法,古女士当月需缴纳个税:(4000-2000)×10%-25=175,4000×15%-125=475,175+475=650(元);

按新方法“合并”计征个税方法,古女士需缴纳个税:(4000+4000-2000)×20%-375=825(元),比原计税方法增加了175元。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并按以下计税办法,由扣缴义务人发放时代扣代缴:

(一)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后的余额,按上述办法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

(二)将雇员个人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按本条第(一)项确定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计算征税,计算公式如下:

1)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2)如果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适用公式为:

应纳税额=(雇员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额的差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