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日化巨头宝洁转型遇难题 化妆品行业陷入成本厮杀

2012.12.17 出处:中国广播网 作者:丁华艳 责任编辑:张青青

在洗发水、牙膏、香皂、护肤品等领域,都拥有最知名品牌的日化巨头宝洁,经营业绩不断萎缩,在中国市场陷入了低成本厮杀的泥潭。宝洁到底怎么了?

在洗发水、牙膏、香皂、护肤品等领域,都拥有最知名品牌的日化巨头宝洁,经营业绩不断萎缩,在中国市场陷入了低成本厮杀的泥潭。宝洁到底怎么了?

据经济之声报道,宝洁,在日化领域一直是教父级的企业,产品占有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但是,现在宝洁中国也开始陆续爆出裁员、离职风波。在宝洁服务21年的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离职刚不久,宝洁中国区再次传出因创新乏力导致研发团队骨干大量流失的消息。

一位从宝洁离职的人士埋怨说:“宝洁的主要精力没有放在产品与品牌的研发、创新上,而是专注研究更便宜的配方,这对研发团队来说没有吸引力。”

听到这个评论时,在中国化妆品行业工作了近30年的曲睿晶说,研发人员向其他行业转移,是目前日化行业的共性问题,根源就在于日化行业已经是个技术相对成熟的行业,突破空间不大。

曲睿晶:研发的话,技术发展到了一个瓶颈,再像以前那样所谓的革命性突破,我感觉是不可能,除非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再发展到一定的程度。

当技术不再成为障碍,更多的企业涌入这个原本高利润的行业。上海艾肯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啟说,中国有3000多家化妆品工厂,7400多个品牌,同质化竞争严重,再加上欧莱雅、资生堂等其他品牌蚕食市场,十年来宝洁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利润越来越薄。

王啟:包括印度、欧洲的国家,他们的企业对日化产品不在乎的,但是中国的基础过于庞大,行业的进入门槛非常低的,很多企业都能做,到乡镇一级的企业都能做,科技含量不高,反而把利润摊薄了。

对于行业的激烈竞争,曲睿晶深有感触,他说,大家眼里一本万利的日化行业时代,已经渐渐走远。

曲睿晶:老的品牌,现在也是价格血拼的非常厉害。既要保证质量,又要品牌,又要很多卖场高额的费用,所以大家都没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了,所谓的大家都说赚钱,在我们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宝洁公布的2012-2013年第一财季的报表显示,营业收入207.4亿美元,同比下降3.7%。而在各个板块中,由OLAY玉兰油及SK-II两大品牌领衔的美容化妆品业务跌幅最大。身陷成本泥潭的宝洁,宣布全球裁掉5700个非制造岗位人员,收缩电视广告投入来削减、控制成本。

上海艾肯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啟认为,宝洁现在的境地,是因为他们经营战略的问题,相反宝洁的老对手联合利华走出了一条新路。

王啟:宝洁的模式,是在一个领域内全部通吃,做一个大而全的产业链。联合利华的模式是尽量在别的领域寻找新的空间,联合利华很早就做出了一个战略布局,它的食品非常赚钱,比如和路雪雪糕、哈根达斯、立顿红茶,包括还有一些调味品,在食品部分,联合利华保持高增长率。

王啟认为,随着消费者从简单需求转向深度需求以及消费的多元化,宝洁应该加强细分品类的产品创新,比如药妆等特殊需求产品。

王啟:在趋势上,以低成本的维持或者扩张,都很难了。可能在部分领域,做比较小众的,但是利润率比较高的小众商品。这样的话,可能是个趋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