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医推拿、针灸、刮痧、拔罐属医疗美容项目?

2012.12.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人们对于时尚和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多,一些美容院、养生馆、休闲场所也就应运而生。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人们对医疗美容范畴的模糊认识,不少美容美发店等由此打起“擦边球”,一些诸如中医推拿、针灸、拔罐、刮痧、中药熏蒸等内容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殊不知,这些必须有特殊资质的治疗、保健项目以往只能在医院做,而如今可以说已遍布大街小巷……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人们对于时尚和健康的追求也越来越多,一些美容院、养生馆、休闲场所也就应运而生。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人们对医疗美容范畴的模糊认识,不少美容美发店等由此打起“擦边球”,一些诸如中医推拿、针灸、拔罐、刮痧、中药熏蒸等内容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殊不知,这些必须有特殊资质的治疗、保健项目以往只能在医院做,而如今可以说已遍布大街小巷……

火爆市场催生“打擦边球”现象

拔罐、针灸或刮痧,在市区的一些美容美发店,几乎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

日前,在王先生反映的位于世茂广场的“哈玛斯”店内,除了店方承认的“气罐”拔罐服务外,记者发现店里还有关于“艾灸”的服务项目。

而昨天,在市区新建路上的“美容美发”一条街可以看到,拔罐、针灸等项目更是比比皆是。而在新建路名丽人美容美体spa店,门口竖着各种理疗广告,记者注意到“火罐”、“香薰”等项目也列入其中。

而在一家护肤造型SPA连锁店三楼,一位姓陈的美容老师拿出一本很厚的册子,上面有很多项目和价格,其中也包括拔罐、刮痧等医疗美容项目。这位陈老师说,店里的拔罐用的都是火罐,渗透性好,可以很好地消除疲劳。如果想做,可以享受88元的体验价。问及项目是否存在危险性时,对方又说,店里做这些项目的都是专业人员,都有专业的美容师资格证,从来没有出现过事故,让放心。可这家店却没有医疗美容所需要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方回答说:“这里是美容院又不是医院,怎么会有那个证!”随后,对方又推荐了个肩颈的推拿,说是长期面对电脑都需要经常做,可以治疗或预防肩颈疾病。

而在市区城南的另一家生活美容机构里,对方告知“经络按摩”、拔罐、刮痧等就在服务范畴内。“这个是不是属于医疗美容啊?安全不安全啊?”面对疑问,对方表示这些都属于生活美容,绝对安全,而且服务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

尽管价格高 市场依然火爆

这几年的美容美发店是越开越多,但和普通的洗吹剪10~15元价格相比,一些刮痧、拔罐等的美容项目价格相当高。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美容店纷纷推出了180~280元不等的价格,有的甚至达380元,尽管店方还有相应的体验价,但和洗吹剪相比,这些项目似乎更是店里的盈利点。

不过,消费者似乎并不“差钱”,享受这些服务的依然络绎不绝。在市区解放路上的一家美容机构里,前去享受美容理疗的顾客一个接一个。陈小姐就是其中一位,她享受的是香薰推拿。“工作了一个星期,精神绷得很紧,趁着双休日当然要好好放松一把。”

李小姐和朋友几乎是“推拿”常客,除了去过市区一些推拿店,偶尔也会在一些美容美发店享受。李小姐说,虽然价格有些高,但平时来享受生活的人却很多,大概是大家都办了卡的缘故。

市区新建路上一家美容连锁店的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来做美容的客人很多,平均每天10人,而最大众的项目就是精油开背、拔罐、刮痧等等。

店多市旺 但无一家美容院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而事实上,诸如刮痧、拔罐等项目,在生活美容院是不能做的。根据卫生部颁布实施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目录》的规定,针灸、刮痧、拔罐、中医推拿、光疗等属于医疗美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也未经卫生部门核准,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而放眼绍兴美容市场,每个美容院都会提供不同的特色服务,以此拉拢客户。在这些明目繁多的美容项目中,不乏很多医疗美容。

那么,医疗美容项目市场如此火暴,究竟有多少家美容美发机构是有资质的?就此,我市卫生部门作了相关了解。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只要是医疗美容范畴的服务,都必须具备相关的从业资格证。尽管他们对市区一些美容美发店有没有推出相关服务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市区范围内还没有一家美容美发店来办理过《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换言之,绍兴在经营拔罐、推拿、刮痧的生活美容馆都是没有资格的,更无从谈及其相关人员的从业资格证。

而且在服务人员的从业资质上,记美容院都称工作人员持有美容师资格证。难道单具有美容师资格证就可以进行医疗美容吗?当然不是。有关人士表示,服务人员还需要具备中医师资格证,而此证是生活美容院的美容师们没有的。所以这些貌似专业的服务人员在从事医疗美容项目时,不仅不专业,而且属于违规。

卫生局工作人员称,根据卫生部关于“中医药管理办法的通知”,非医疗机构在没有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不能经营中医拔罐、推拿、针灸等项目。另外,不能以治病为目的向消费者宣传其疗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