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HR如何解除年终总结恐惧症

2012.12.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它出现在年终奖之前,它是额外的工作量,它被当作例行公事的形式主义,它是HR年终总结。我们对写总结的恐惧,来源于我们对反思和回顾的怠慢。一年的时间,交给一两个小时去总结,当然无从下手。可如果我们在时间轴上标注出一些节点,然后依次记录下当时的收获和成绩,总结就会有的放矢,你的问题也会得到梳理和明确。

它出现在年终奖之前,它是额外的工作量,它被当作例行公事的形式主义,它是HR年终总结。我们对写总结的恐惧,来源于我们对反思和回顾的怠慢。一年的时间,交给一两个小时去总结,当然无从下手。可如果我们在时间轴上标注出一些节点,然后依次记录下当时的收获和成绩,总结就会有的放矢,你的问题也会得到梳理和明确。

分割时间段

写总结总是让人头疼,这样的抱怨时常在我们耳边响起:有啥好总结的呢?每天7 点起床,8 点上车,9 点刷卡,干活,吃饭,干活,下班。天天如此,不是吗?是的,如果把每一天的工作归结为时间上的累加和重复,那么总结必然会失去其意义。不过真若如此,想必我们工作多久也不会有丁点进步和教训,工作中的得失也一并忽略了。所以实际上并非无可总结,也不是总结太难,而是我们太懒。

我们对写总结的恐惧,来源于我们对反思和回顾的怠慢。一年的时间,交给一两个小时去总结,当然无从下手。可如果我们在时间轴上标注出一些节点,然后依次记录下当时的收获和成绩,总结就会有的放矢,你的问题也会得到梳理和明确。

因此,善于做每一天、每一月、每一段时间的小结,是做好年终总结的前提。如何小结?我们可以跨界地借鉴一下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方法:

1、记录。制作工作记实表,真实准确地反映每段工作所耗费的时长,这一点可以借助很多时间管理软件进行,用很短的语句来描述即可;

2、统计。每填完一个时间区段后,对时间耗费情况进行分类统计,用去的时间,应该同从事的工作相称。看看每一部分工作的时间比例有多大;

3、分析。单纯地罗列自己的工作,只能让总结成为一篇枯燥的流水账,发现问题,还要不流于问题的现象。 这需要对照工作效果,进行分析,包括成本与产出、时间耗费的情况,找出造成低效的因素;

4、反馈。根据分析结果制订消除阻碍因素的计划,并反馈于下一时段。

连续 密集记录

1、保持记录的真实性、准确性。真实是指工作现场的记录,而不是补记的。准确是要求记录的误差不大于15 分钟,否则记录就无使用价值;

2、切记!不要相信记忆的估算,人对时间这种抽象物质的记忆是十分不可靠的

3、选择的时间记录区段要有代表性;

4、及时调整时间、精力的分配计划。在检查时间记录时,要找出上一时段计划时间与实耗时间的差,并以此为根据,对下一时段的时间耗用予以重新分配;

5、坚持就是成功。

有了足够多的统计样本,做好了资料的准备工作,大事小情一目了然。从你的时间脉络里找出事物的发展规律,指引未来的工作,这正是总结的价值所在。这时,我们再来落笔。

不必标准化

不论是职场新丁还是老鸟,在写此类总结时都习惯于先上网搜一搜范文,大家看到的范式都相差不多,于是写法上就有了标准的范式。这不仅使得总结毫无光彩,而且费时费力,起不到任何收效。对于大部分的文种而言,总结是个人思维的展现,完全可以带有自己的个人风格。

一般说来,总结确有其规范,比如内容上不外乎3 个方面:基本情况、成绩和失误,经验教训和来自展望。但是展现的手段则不必拘于一格,对于新人来讲,总结可以写得热情洋溢,激情飞扬;而对于一个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场人,则可以借助图表、模型等展现手段来清晰、量化地反映工作情况。实际上你保持着个人的写作模式,还一定程度上维护了你的创新精神。

表述方式上最好是叙述和议论的有机融合,叙述通过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的交代来对工作状况做明晰的说明,议论则是指分析、综合、论证,它能把分散的、感性的材料转化和提升为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

好看的总结不仅要自然、夹叙夹议、有真材实料(俗称干货),而且一定是详略得当的。长短要与实际的工作量相匹配,一个入职不久的新人,写了20 多页纸,工作态度没得说,气势也有了,但难免让看的人觉得头大。总结意味着挑选最重要的工作和想法进行汇报,不要遗漏重点,也切忌面面俱到。要在第一印象,就给人留下想要阅读下去的良好视觉触感。密密麻麻,或者厚厚一罗,都会使人望而生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