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芳中国裁员自救 日化业本土模式之困

2012.12.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成本问题似乎成了雅芳近几年来一直躲不开的问题,如今,雅芳再次做出“裁员和合理关闭一些全球设施”的决议来削减成本,同时应对持续低迷的业绩。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披露,雅芳计划将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此次关于裁员和收缩亚洲市场的决议,被多数业内人士解读为雅芳借此重组扭亏。

成本问题似乎成了雅芳近几年来一直躲不开的问题,如今,雅芳再次做出“裁员和合理关闭一些全球设施”的决议来削减成本,同时应对持续低迷的业绩。近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披露,雅芳计划将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此次关于裁员和收缩亚洲市场的决议,被多数业内人士解读为雅芳借此重组扭亏。

根据雅芳财报显示,过去三年中,其全球收入一直处于缓慢增长态势,而亚太地区收入一直处在阶梯形下滑之中,以中国为例,2003年,雅芳在华销售达到24亿,此后一直在20亿左右徘徊,2011年则跌到10亿元。在今年,雅芳公司各项业务销售也显现出疲软的态势,今年第三季度,雅芳利润大幅下滑81%,跌幅远超出市场预期。

雅芳预计,此轮重组将支付大约8000万至9000万美元税前花销,其中有5000万至6000万美元将被记入2012年四季度财报,其余支出将主要计入明年上半年。雅芳预计此轮调整完成后,将节省占总目标20%的成本开支。雅芳还称可能采取更进一步措施削减开支。

事实上,对于雅芳来说,一直纠结的成本问题并不只是单纯因为人力成本和市场扩张成本。“从2008年贿赂门开始,雅芳就逐渐透露出公司内部管理的混乱。此外,贿赂事件也让雅芳付出了巨额的代价。”一直销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从2008年4月收到举报后,从6月开始,雅芳便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及司法部开展了内部调查,2009年和2010年自查耗费共9500万美元,2011财年单年自查费超过1亿美元。而在2012财年中,贿赂门的影响还在持续,自查费用依然居高不下。

频繁的重组

纵观近年来的发展,雅芳自这一年开始,似乎一直没有逃离“重组”的命运。而每一步缩减开支计划,都伴随着大量的裁员。雅芳于2006年在中国拿到直销牌照,这一年对雅芳来说,不只是中国区市场的转折点,更是全球区域的转折点。就在中国内地《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不到10天,雅芳全球总部于12月9日宣布了一项全球重组计划,将中欧、东欧和中国三个地区的业务独立出来,中国雅芳从此将不属于亚太总部管理,而直接向总部汇报。

这项重组计划一直持续了数年,在2008年1月,也就是在贿赂门的前夕,雅芳宣布裁员2400名,规模相当于员工总数的6%。彼时的原因是,因重组某些国际直销运营、调整西欧和拉美的供应链运营和外包呼叫中心及交易处理运营而负担了约1.2亿美元的开支。

如今故梦重演。在第三季度中,雅芳的销售收入下跌7.3%至25.1亿美元。其主要的化妆品业务销售下滑9%,拉美地区销售下滑6%至12.7亿美元。此外,雅芳股价在过去一年中累计下滑了13%。就连雅芳首席执行官麦考伊也直言不讳称:“第三季度财报仍让人失望,雅芳面临的挑战是日积月累的,实施解决方案也需要时间。”

此一轮调整,雅芳表示,将在2015年年底前每年节省4亿美元开支。雅芳曾在上个月宣布将每股股息降低近74美分,并且公布了一项扭转计划。“为扭转局面,公司将把重心放在推动收入增长上,并大力管理成本基础。”麦考伊表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