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从离职原因分析应聘者的忠诚度

2012.12.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诺希 责任编辑:朱宁

为企业招聘既忠诚、又优秀的人才是每一位HR都渴望能做到的事,对此,到底有什么有效的技巧呢?接下来138给各位HR带来的就是招聘忠诚度高人才的一些技巧,从最基本的离职原因出发,正确分析应聘者的忠诚度,赶紧来学习学习吧!

为企业招聘既忠诚、又优秀的人才是每一位HR都渴望能做到的事,对此,到底有什么有效的技巧呢?接下来138给各位HR带来的就是招聘忠诚度高人才的一些技巧,从最基本的离职原因出发,正确分析应聘者的忠诚度,赶紧来学习学习吧!

从最基本的提问出发
一般情况下,HR在面试环节时,都会问最应聘者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离开以前那家公司?”,没错,就此问题而言HR方可从中找出一些“猫腻”,HR即可从应聘者回答跳槽原因中,判断出其对企业是否具有认同度和忠诚度以及确定其是否有准确的个人职业定位,当然HR不能完全依赖应聘者的片面之词来判断是否符合该职位,另外,寻找应聘者离开上一家企业的真正原因,是能够判断其是否是符合企业要求的真正的人才。

员工的忠诚度决定着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能否持久以及是否会与企业 荣辱与共,一同发展的关键。HR在试探应聘者的忠诚度时都会问“你为什么要跳槽?如果老板哪里哪里出问题了你会如何应对?”等此类问题,早已成了HR必问的问题,而应聘者更多的千篇一律的回答基本都是,对工作不满意,与同事处理不好,对薪酬不满意,个人兴趣的转变等,都会成为应聘者跳槽的理由,这时HR就必须要进行进一步的查证,对应聘者忠诚度、个人职业定位、职业期望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考评,才能为企业挑选出最合适的人才。那么究竟该如何判断呢?

从员工的职业定位出发,如果如果应聘者的理想及兴趣与现实不符,也会造成其不断选择企业。其实这就是个人职业定位不明确,择业过于随意的表现;从应聘者对企业认同度的角度来看,如果是因为对薪水不满或是不认同企业的制度、文化,说明应聘者对于企业的认同度不高,也可能是应聘者对企业要求过分理想化所致,来评判员工诚实正直度时,HR要知道应聘者中也不乏被企业“炒鱿鱼”的人员,负责招聘的人员只需在面试结束后对应聘者进行简单的调查,即可了解事实的真相。应聘者如果因为爱面子而选择欺骗面试官,把跳槽原因归结于上一个就职单位的错误,这种人则毫无诚信可言,绝对不可以招聘到企业中来。

一、若应聘者对前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评价

从对曾经工作单位所作的评价,可以考察应聘者的品质。如果应聘者对自己上一份工作单位做出非理性的,甚至是恶意的评价,那么面试官便可以看出这位应聘者有着不良心态和欠佳的品质。面试官应当考虑当该名应聘者一旦成为本企业的离职员工时,是不是也会在其他企业面前诋毁本企业,从而影响到企业在业界中的地位和形象。如果应聘者对上一份工作做出良好的评价,那么面试官仍需要考虑几个问题:既然单位很好,应聘者为什么还要离开呢?是不是应聘者自身存在问题?是不是应聘者在刻意隐藏什么?针对这些疑问面试官可以对应聘者的资料做更深的挖掘。结论:此类应聘者比较真诚,应根据不同的回答进行分析。为保证面试的有效时间,面试官应把握好进度。

二、若应聘者轻描淡写地说出离职原因

当应聘者轻描淡写地说出自己离职的原因时,面试官就应该对此持怀疑态度。面试官可以就此引导应聘者更加详细、具体地说出跳槽的原因,以便了解到更多信息,进而发现其中的端倪。但如果应聘者不愿意多说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揣测是否存在一些不良的个人原因了。结论:此类应聘者对企业的忠诚度与认同度欠佳,个人职业定位不明朗,是聪明的人,但却不够坦诚。很多人事业上发展不顺利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选择了并不适合自己的工作,很多应聘者并没有认真地思考“我是谁”、“我适合做什么”,也因为不清楚自己要什么,而无法体会如愿以偿的感觉。很多人把时间用于追逐不是自己真正适合的工作上,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剧会感觉后劲不足。有准确定位的应聘者才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有机会获得更加长足的发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