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化妆师工资制度如何制定才合理?

2012.12.2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悠悠 责任编辑:李双顺

工资制度对员工的流动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影楼应该如何制定化妆师工资制度?才能更好留住优秀的化妆师?全国各地的化妆师工资水平是否一致?有哪些差别?化妆师工资待遇好不好,收入高不高?……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美容职场中的人。

工资制度对员工的流动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影楼应该如何制定化妆师工资制度?才能更好留住优秀的化妆师?全国各地的化妆师工资水平是否一致?有哪些差别?化妆师工资待遇好不好,收入高不高?……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美容职场中的人。

影楼:化妆师工资制度如何制定?

总体来说,化妆师工资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固定工资模式,另一个是可变工资制度模式。目前来看,大多数影楼或是美容院都是采用可变工资制度模式。其中,可变工资制度又能进一步细分。

1、固定工资制度

最简单的一种工资支付方式。容易导致员工出现消极思想,失去竞争能力。

使用固定工资制有两种情况:一是对店内所有美容师、化妆师一视同仁,工资待遇全部相同。二是根据化妆师、美容师技能的高低进行工资支付,但确定后则基本不变。对于现今的美容行业,这两种情况都已经行不通了。但企业老板可以针对个别特殊情况具体使用:例如实习员工、学徒或清洁工的工资发放等。

2、可变工资制度

化妆师作为一项技能性兼业务性质的工作,一般情况都是采用可变工资制度。工资的变化,并不是凭老板的主观意愿随意改变的,其程度和方向必须以化妆师的工作业绩、考评成效与投入程度为依据,并且不脱离影楼或者是美容院店的实际工资情况。目前较为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方式一:固定工资+业绩提成

计算方法:200元~1200元/月+技术业绩×(15~20%)+销售业绩×(5~10%)

这种方式普遍为大型企业所采用,可以根据人员编制和技术差异调整固定工资的发放,提成奖金基本上保持不变。

使用这种工资发放的优点是:

(1)、最大程度满足员工安全感,人员流动比率减小,对员工的激励、环境的完善有积极影响。

(2)、多劳多得的工资发放形式,能够不断提升员工的个人创造能力。

(3)、稳定氛围,便于管理,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专业形象。

(4)、员工与影楼的联系比较紧密。

(5)、有了固定工资部分,影楼给予支付的提成比率又相对稳定,化妆师业绩越高,对影楼的发展越有利。

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从某种程度上说,不适合小型影楼使用,就算是大型影楼,如果管理不当,也容易出现从业人员业绩较差或工作不努力的情况。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于刚刚开业的影楼采用。

●方式二:完全提成

计算方法:技术业绩 ×(20 ~ 30%)+ 销售业绩 ×(8 ~12%)

这种工资发放方式普遍为小型影楼所采用,可以减少影楼支付大量固定工资的短期风险,也容易让那些能力较强、技术过硬的化妆师接受。

这种方式的好处有:

(1)、不需担心业绩较差或员工工作不努力,因为没有了固定工资做保障,没有人能够高枕无忧,每个人都会努力干活。

(2)、在这种方式下聘用新的化妆师成本很低,只要试用期一过,化妆师就得靠自己的付出得到收入。

弊端:这种方式虽然能保障经营者减少风险压力,但是对吸引和培养优秀员工难度较大,只能保证求生存,不能谋发展。

●方式三:固定工资 + 定额提成

计算方法:

1 达标5000元 800 + 余额×10% + 销售提成

2 达标5000元 400 + 技术业绩×20% + 销售提成

这种工资待遇发放是现今用得较多的一种方式,也是经营者寻求心理平衡和企业自我平衡的一种方法。也就是说,只要化妆师完成了设立的业绩目标,就可以拿到固定工资。关于提成的发放则有两种方法:一是对完成业绩目标的余额进行提成;二是将整个业绩额用于提成。

这类工资发放方式看起来似乎不错,其实只不过是影楼方面使用的一种技巧罢了,在实际运用中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起不到用可变工资激励化妆师努力工作的作用。

总之,化妆师工资制度的制定,要根据自己影楼的情况来实施,所谓合理,都是在不合理或者是走向合理的过程中完成的。

个人:化妆师工资一般有多少?

1、化妆师工资待遇:一线、二线城市有差异

根据138美容人才网的化妆师工资的数据趋势,同一级别的化妆师,在一线城市,像广州、上海等地区,初级化妆师的工资一般为3000~4000;中级化妆师的工资一般为:4000~6000;高级化妆师的工资一般为:6000~12000。在一线城市以外的区域,同一级别的化妆师拿到的薪水大大不同。在二线三线城市,初级化妆师一般的工资为2000~3000,中级化妆师的工资一般为:3000~4000,高级化妆师的工资为4000~6000。

2、经验和学历对工资也会有影响

化妆师一般是通过专门的化妆学校学习,然后通过系统的培训,考取国家认证的化妆师证书,得到认可。化妆师的学习对化妆工资影响不是很大,不过化妆师的级别却影响比较大。例如化妆师的考证,一般情况下,要先通过初级的化妆师培训,有2年的化妆师工资经验,才能进行下一个中级化妆师考试。所以,年资越高的化妆师,工资也会越高。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