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图文]50%人表示:企业不发年终奖就跳槽!

2012.12.25 出处:法制晚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日前,开展的“2012年职场年终奖大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职场人认为年终奖的多少会对跳槽产生影响,其中就有50%人表示企业不发年终奖就跳槽!

日前,开展的“2012年职场年终奖大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职场人认为年终奖的多少会对跳槽产生影响,其中就有50%人表示企业不发年终奖就跳槽!对于大部分普通职场人来说,对一个企业的忠诚度大部分还是来自福利、薪酬、公司对员工的培训等,在调查中,有96.88%的人认为年终奖的发放会对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有影响。

若单位效益不好,取消年终奖时怎么办?调查结果显示,49.78%的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就选择跳槽,寻求效益更好的公司,为自身谋取福利,有24.11%的人表示无所谓发不发年终奖,只要能正常发工资就好,同时还有24.11%的人选择留下,与单位共进退,一起渡过困难时期。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困难来时,更多的员工还是会选择跳槽,寻求效益更好的公司。

正因如此,许多管理者都指出,很多员工跳槽的主要原因都是因为不满意当前薪酬,其中,最为不满也是不平衡感最强的一项是获得奖金的机会。“每年到发年终奖的时候,都是公司上下怨气最大的时候。”从事三年HR工作的胡锡告诉记者,“总有发得多的和发得少的,尽管我们尽可能做到公平,但还是不能满足所有人,总有人会觉得自己做得多发得少,我们曾统计过,大概只有30%的员工会对自己的年终奖满意。”他表示,每年发完年终奖就会出现不满现状跳槽的情况。

专家点评:在公司受大环境影响,效益不好取消年终奖时,也属正常情况,但员工选择跳槽时,还是要综合考虑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判断出公司是暂时效益不好,遭遇发展瓶颈,还是无法恢复元气而走下坡路,如果是公司暂时效益不好,但仍很有发展潜力时,还是建议不要轻易跳槽。

年终奖引力标准五位数

年底,本就是职场上的跳槽旺季,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年终奖就是能稳定住军心的一针“强心剂”,然而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物价的不断上涨,员工们对年终奖的期待也越来越高。年终奖从早期的柴米油盐、蔬菜礼包,逐步上涨至数月工资,甚至部分企业管理人员的年终奖已经直逼六位数。调查数据显示,虽然有21.35%的人表示只要年终奖能到5000元就打消跳槽的念头,但仍有51.03%的人表示年终奖过五位数才会留守当前岗位。

某国企中层霍女士在10月份就有了跳槽的念头,原因是感觉公司的效益不好。“我来这儿已经十多年了,在我们那个年代,国企就是铁饭碗,当时就想着安顿下来就在这儿工作一辈子。”霍女士说,“但近几年,单位效益一直下降,又听说今年的年终奖比去年还要少,我就铁了心了。”她告诉记者,工作这么多年,对单位也不是没感情,但若今年年终奖再对砍,连万元都过不了的话,就把还没迈出单位门槛的另一条腿也“迈出去”。

“留人”新招 年终奖分期发

越到年底,员工们对年终奖的期待越大,甚至每天去上班的时候都幻想能收到今天就发钱的消息。同时,面对员工的热盼,企业也有点“发抖”,培养了一年的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人的情况可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为了留人,不少企业决定在今年拉长战线,调查数据显示,有12.34%的人表示今年公司会采用“分期”的方式发放年终奖。

在上海嘉定都证券公司工作的张小姐,在今年6月份就被告知今年公司年终奖要大调,除了改变“人手十三薪”的原则外,年终奖也要按基数算。每个人今年的年终奖将按绩效排名,并乘以部门整体基数,年前发40%,后60%分三期按季度发放。“降了奖不说,这样一下拖了大半年,掰着手指头算,今年的年终奖我得到明年9月才能全部到手。”张小姐抱怨道。

专家点评:由于职场人的年龄、阅历、工作时间、职场经验等不同,对企业的忠诚度也有所不同。员工过于看重年终奖,除了不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也不利于企业文化的长远发展。优秀的企业留人,是用文化留人,而不是用年终奖留人。

三成人称今年或将取消年终奖

比起还有年终奖发的职场人来说,直接被告知取消年终奖的职场人就“杯具”多了。调查数据显示,有29.80%的职场人认为今年企业将不会发放年终奖,同时,针对今年的年终奖与去年的比对一题中,31.89%的人认为将持平,有25.44%的人认为自己今年的年终奖会升高,有18.89%的人认为今年的年终奖将降低。

在某中外合资医院工作的药剂师小林表示,快到年终奖发放时间时,领导竟聚集大家讨论今年的发奖事宜,包括关于取消1200元的年终奖、取消全勤奖、取消1.5倍奖金、2013年裁员、换领导等八项。

“每个听着都像一把刀子,捅得我们直吐血啊!”小林说,“看来今年年底还有没有奖,得另说了。”

专家点评:今年整体经济环境并不理想,一些依赖外贸出口的制造业企业以及竞争激烈的电商等,效益都不比从前,加之一些小型发展中企业,在自身生存都有困难的情况下,没有年终奖或少发年终奖也确实让人无奈。

多数单位取消年终奖后无补偿

看了网上别人晒五位数朝上的年终奖时,不少网友自嘲道:“今年发的肥皂比去年的大点。”、“洗衣粉还免费加量20%呢!”殊不知,比起不发年终奖而有实物或其他补偿的职场人来说,最“杯具”的,莫过于年终奖没见影,补偿措施更是听都没听说过。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有60.30%的人表示在单位取消年终奖的政策之后,没有任何的补偿措施,有10.07%的人表示单位在取消年终奖之后承诺明年的工资上调,另外还有18.59%的人表示单位通过其他的方式进行补偿。

从单位取消年终奖之后是否会有补偿措施的情况来看,多数单位并没有做到很好的补偿,甚至出现无补偿。

在北京从事保险工作的徐雷回忆道:“2009年我的工资让我感觉生活随心所欲;2010年有房补、季度奖、年终奖,还有丰厚的节日福利;2011年季度奖已然取消,作为补偿,加薪15%,可年终奖到现在还没发;2012年更是雪上加霜,加薪没影,什么奖金也没了,福利大幅缩减,唯一指望的年终奖也成了泡影。”

“说不定今年要回到十斤大米两桶豆油的年代了。”他调侃道,不过目前实物补偿的措施公司还没有提。

专家点评:年终奖的发放对企业员工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既能鼓励员工,但也能“吓走”员工,但年终奖的多少不应该成为职场人是否跳槽的主因。太在意年终奖的发放数额,不是一个成熟职场人应该有的心理。

调查说明:

本次调查共收回问卷5000余份,参与调查的职场人中普通员工占72.25%,中层管理人员占25.61%,高层管理人员占2.14%,有过半的工作者在现在的工作单位不到5年,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占14.20%。

您认为单位不发放年终奖对员工的忠诚度影响大吗?52.29%表示非常大;33.21%的人表示大;11.38%的人表示一般;仅有3.12%的人表示没影响。

单位发放多少年终奖会让你打消跳槽念头?其中有28.76%的人表示10000-30000元;27.12%的人表示5000-10000元;21.35%的支持5000元以内;还有13.25%的表示30000-50000元;仅有9.52%的人表示希望在50000元以上。

单位是否会采取其他措施补偿取消年终奖的政策?60.3%(2731人)表示没有;4.08%(185人)表示公司给予实物补偿形式;有6.96%(315人)表示企业有承诺明年发放并增加年终奖数额;仅有10.07%(456人)表示企业有承诺明年工资上调;另外有18.59%(842人)表示企业采取其他形式。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