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降价策略能否拯救高端化妆品放缓趋势

2012.12.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和雅诗兰黛今年在欧洲和亚洲纷纷对奢侈品部门采取了降价策略,Businessweek于12月20日就Kiehl’s契尔氏举例聚焦降价策略和品牌形象之间的平衡,WWD在12月7日也对中国化妆品市场放缓发表评论文章。

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和雅诗兰黛今年在欧洲和亚洲纷纷对奢侈品部门采取了降价策略,Businessweek于12月20日就Kiehl’s契尔氏举例聚焦降价策略和品牌形象之间的平衡,WWD在12月7日也对中国化妆品市场放缓发表评论文章。

今年8月底雅诗兰黛旗下品牌倩碧宣布对旗下部分皮肤护理产品在中国采取降价策略,降价幅度高达30%。据南方都市报记者从倩碧广州专柜了解到,该品牌9月1日对部分产品进行降价,其中倩碧水嫩保湿精华霜价格则从490元降至340元,降幅高达31%,另一款明星产品水磁场也从460元降到340元,降幅26%。

与此同时,在欧洲, 欧莱雅对其旗下品牌Kiehl’s 契尔氏也采取了相同的策略。据报道,4.2盎司装特效防晒保湿乳液从37欧元降到25欧元,降价幅度超32%;8.5盎司瓶装小黄瓜水从24欧元降到18欧元,降幅达25%。

这一相同举措被认为是化妆品巨头牺牲利润保持增长,因为伴随着经济衰退,中产消费者不再愿意花费相比美国市场的高差价来消费这些奢侈化妆品。欧莱雅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坦言降价对不利于Kiehl’s 契尔氏品牌形象。

契尔氏和倩碧的降价策略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化妆品巨头奢侈品部门在欧洲和亚洲销售放缓的情况。代表集团总收入24%的 L’Oréal 欧莱雅奢侈品部门增长在过去两个季度在西欧和亚洲都有所放缓。这种情况可能还要持续很长时间,据欧莱雅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数据,整个高端化妆品行业在2011-2016年之间在西欧的年增长只有0.7%,大大低于之前5年的平均1.7%年增长率。

如果用口红效应解释此现象再合适不过:经济衰退时,消费者更愿意买一些平价化妆品。

法兰克福零售研究机构分析师警告,即使为销售增长采取降价措施,高端化妆品也要极力避免进入大众市场,“它们要保持在高端化妆品行列,这个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与便宜化妆品区分开来都要重要。”

降价是否是唯一策略

中国本土企业、首家上市的中国化妆品企业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佰草集则走出了另一条道路。

上海家化副总裁王茁在接受WWD采访时称:“我们的美白系列、抗衰老系列和标志性的太极系列一直增长的很好,今年我们的日光防护系列增长还快于去年。” 不过,王茁坦言,Herborist佰草集的主要挑战来自国外品牌。“(经济衰退下)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们的美容产品销售受任何重大影响,但我们正面临巨大压力,跨国品牌加大促销——包括直接降价——从一线城市开始,并下降到二三线城市。”

虽然王茁称:“国际品牌试图模仿Herborist佰草集,但缺乏可信度和区分。”但是雅诗兰黛耗时四年打造的本地化品牌Osiao还是在10月份姗姗来迟、首先在香港市场推出。

这一新的皮肤护理品牌是雅诗兰黛为迎合亚洲消费者的喜好,特别研究和开发的产品。Osiao加入了例如中国的人参等植物成分,创造出独特的配方。为了向消费者传达出“进口”品牌这一身份,产品瓶子标签上的名称还是用英文书写。简而言之,这一“混血”品牌是中国传统医药加美国营销科学的现代混合物。

雅诗兰黛首席执行官Fabrizio Freda在九月份接受采访时称:“这一品牌将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它将带给消费者一种‘本土的乡愁’,感觉到这就是献给他们的产品,我们立志将它打造为所有亚洲产品中的一支大牌。”

但是同样在9月份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Fabrizio Freda似乎证明了王茁所说的“缺乏可信度和区分”。

Osiao名字来源

在谈到Osiao这一名字来源时,Fabrizio Freda称“Osiao”开头和结尾的字母都是"O",对称的形式传达了一种对平衡和谐的肌肤状态的追求。(看来高层人员不知道Osiao还是菲律宾一个村庄的名字。)他还表示“Osiao”是由5个字母组成的,“5”在中国可是个幸运数字(在中国8和6才是真正的幸运数字)。很显然,Fabrizio Freda的一番言论让大众对该产品印象大打折扣。无时尚中文网曾将该产品的介绍发到微博,基本是一边倒的负面评论。

11月初,雅诗兰黛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虽然好于预期但是欧洲及韩国市场在全球市场中份额降低,Estée Lauder雅诗兰黛仍降低了对今年年度销售额的预期。Fabrizio Freda表示,随着Estée Lauder雅诗兰黛美国和中国二、三线市场的开拓,集团有望以2倍的增速继续发展。

高端市场受阻 低端和新兴市场或兴起

在另一经济发展大国印度,雅诗兰黛占据第一市场份额,而它 的主要竞争对手 欧莱雅也开始将关注重心放到印度。

欧莱雅在印度推出了很多第一:2002年推出 Garnier Color Naturals,随后推向全球;2004年推出Garnier Men,2010年推向全球;最近又推出了 Colossal kajal,一个几个世纪以来饱受印度妇女欢迎的眼影眼线产品,而这个产品市场几乎相当于其他化妆品市场的总和。

本地化是 欧莱雅在印度市场份额逐渐提高的重要途径。比如:香包,在印度以一个很低的价格就可以买到 欧莱雅香包。欧莱雅的护发和护发产品在印度市场也随处可见。欧莱雅亚洲区董事总经理Jochen Zaumsei称,在印度销售的洗发水都是5ml和7ml规格,售价分别在1.5卢比和3卢比(2和5美分)。这些在印度一种被叫做kiranas的小店中随处可见。“低价产品并没有摧毁L’Oréal 欧莱雅的品牌价值。”

欧莱雅印度消费者产品部门总监Satyaki Ghosh称Colossal kajal的受欢迎程度已经使得生产很难跟得上需求了。Kajal 是一种特殊的眼线,特别受印度女性欢迎,被使用在眼睑内。Satyaki Ghosh称小的零售商并不会损害品牌,未来L’Oréal 欧莱雅各类产品以及印度自主品牌将会在100万个各种大小的零售点销售。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