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梧州专营店不敌美容院

2012.12.28 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闵宝娴 责任编辑:张青青

“成也交通,败也交通”,这是享有“百年商埠”之美誉梧州的真实写照。昔日熙熙攘攘的骑楼城,只是见证了梧州过去商业的繁华,但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西江航道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败,当地公路、铁路系统等交通网络建设的不完善,很大程度制约了梧州的发展,当地的零售业态因此发展十分缓慢。

“成也交通,败也交通”,这是享有“百年商埠”之美誉梧州的真实写照。昔日熙熙攘攘的骑楼城,只是见证了梧州过去商业的繁华,但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西江航道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败,当地公路、铁路系统等交通网络建设的不完善,很大程度制约了梧州的发展,当地的零售业态因此发展十分缓慢。

据三信化妆品店总经理李金芳透露,梧州近年来商业氛围确实不浓厚,至今仍然只有国泰和太阳两大商业广场。但是梧州市政府早年确立的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目标初见成效,今年梧州新火车站开始投入使用,高速公路也在不断修建,交通网络的完善,或许能让梧州的商业释放新的生命力。

美容院与专营店“冰火两重天”

走在梧州的街道上,目力所及的化妆品专营店屈指可数,仅在传统的商业区骑楼城以及太阳商业广场零星分布几家。但是美容院却遍布当地生活社区,与专营店的门庭冷落不同,美容院作为梧州一直以来的主流美容消费渠道,生意依旧红火。

梧州号称“成都第二”, 生活节奏较慢,梧州佳宝日化百货经营部总经理冯勇向记者如此介绍。此外,梧州3/4的人口都来自广东,受广东风俗影响较深。因此,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女性顾客,在美容院享受专业护理已然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在此情况下,美容院能够持续兴旺也就不足为奇了。

李金芳进一步指出,当地消费者普遍缺乏皮肤护理知识,护肤意识也不强,“至今仍有部分消费者只靠一瓶霜解决所有面部问题”,因此消费呈现两极分化趋势,高消费群体被美容院分流,剩下大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在超市就能得到满足,化妆品专营店的生存空间极其有限。

在梧州开店十年以上的美容院为数不少,但是能够生存上十年的化妆品专营店却寥寥无几。在梧州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花都化妆城,仍然只有2家门店。该店总经理李倩坦言,“专营店就是在夹缝中生存”,之前地处骑楼城,面对南城百货的1家分店,今年已经搬到了该区域的另一条街上,但是仍然主要以销售进口品为主。

三信化妆品店的“逆袭”

谈及梧州化妆品专营店的现状,李金芳认为目前的整体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单店面积都不大,也没有出现成规模的连锁,“但这却给三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三信化妆品新开了2家分店,目前共拥有3家店,在销售额上也保持20%以上的年幅度。

毫无疑问,梧州的化妆品专营店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质量方面都算不上“喜人”,但是对于消费者护肤意识的培养仍然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特别是两年前屈臣氏的进入,促进了当地化妆品市场的良性发展。李金芳坦言:“正是因为看到了梧州化妆品市场整体上升的良好势头,才坚定了全力发展三信的决心。”

目前,三信主要销售自然堂、丸美、巧迪尚惠等品牌。对于品牌的选择,李金芳指出,“产品就相当于店铺的名片,消费者是通过产品来认识三信”,因此三信并不仅仅只关注品牌的知名度,更重视品牌的市场反馈。据了解,进入三信的新品牌都要经过至少3个月的试销期,部分品牌的试销期甚至长达半年。通过前期对忠实会员派发新品试用装、对购买新品牌产品的消费者进行回访等方法,调研品牌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之后,最后才确定与该品牌合作与否。

此外,三信还针对顾客的消费习惯,在店内增加了部分日用产品的销售,除了吸引客流之外,还能充分利用现有的客户资源,为其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目前,日化产品占三信整体产品的30%左右。

对于明年的发展,李金芳充满信心,因为无论是自身建设还是整体市场容量,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