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3年全球人力资源趋势报告”出炉

2012.12.28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经理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张青青

面对全球不明朗的经济形势,许多企业正面临着诸多经营困难,也面临进行管理模式转变和创新的压力。近日,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协会(SHRM)发布了“2013年人力资源趋势报告”,对全球人力资源管理走向进行了总结和预测。记者采访了SHRM中国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冉毅波博士。

面对全球不明朗的经济形势,许多企业正面临着诸多经营困难,也面临进行管理模式转变和创新的压力。近日,世界上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协会(SHRM)发布了“2013年人力资源趋势报告”,对全球人力资源管理走向进行了总结和预测。记者采访了SHRM中国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冉毅波博士。

冉毅波博士说,在2013年全球人力资源管理仍然将保持许多现有的趋势,如雇主品牌的建立、全球化和多元化管理、劳动关系的合规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投入的增加、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机结合,等等。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提升员工敬业度和素质能力、强化人力资源对企业经营的直接贡献、提高劳动生产率将是突出的趋势。

在资金紧张的今天,更多的企业管理者关注非薪酬激励计划的正确应用,包括员工认可嘉奖计划、员工培训和发展计划、职业生涯规划,这在大型和中型企业里尤为突出。采用软性和硬性措施结合的整体激励战略举措来提升员工的保有度和敬业度是今后的趋势之一。

另一大趋势是现在企业强调有限培训资金的有效和优化使用,促进员工态度和行为的积极变化,提高对企业的经营贡献。相对于派送员工去技能或职业院校培训,企业更注重企业内训、岗位培训、e-learning和非正式学习平台包括社交媒介、维基、博客等的使用。

在员工薪酬管理方面,特别显著的一个全球趋势是,在企业整体薪酬水平能够有限增加的条件下,管理者更加强调对绩优员工的激励,强调可变薪酬水平,比如各类奖金,与绩效差异的挂钩。其后最根本的动力是企业力图建立良好的绩效文化、激励员工创造优秀的经营业绩和盈利水平。

用数据说话、强调人力资源管理的投资回报率是2013年人力资源管理的另一重要趋势。冉博士认为,具有战略眼光的管理者总是关注自身企业的竞争力,关注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也就是企业人力成本投入与经营产出的结果对比。优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正加强对非薪酬激励计划的价值评估,将这些计划同员工保有率、敬业度、劳动生产率、出勤率乃至客户满意度联系起来进行投资回报评估。

另一个重要趋势是对企业员工配置战略规划的要求加重,即需要企业在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识别有跳槽意愿的员工、找出现有员工队伍的能力与未来企业需求之间的差异等方面进行战略规划。SHRM的调研报告表明,80%以上的美国企业难以招聘到工程师、高技能的医务人才、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求职者普遍缺乏岗位所需的批评性思维、解决问题、专业态度、职业道德、沟通、领导力、团队合作等能力。

SHRM成立于1948年,总部位于美国,会员超过26万,遍及全球140多个国家,在中国、印度、巴西、阿联酋设有分支机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