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总结:2012年8大营销事件的营销启示

2013.01.04 出处: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马继圣 责任编辑:陈红

转眼2012年已成过去,人们也不必担心末日的预言,那么2012年营销界发生了那些大事件,又留给我们营销人什么样的营销启示呢?接下我与大家一起来分析和盘点!

转眼2012年已成过去,人们也不必担心末日的预言,那么2012年营销界发生了那些大事件,又留给我们营销人什么样的营销启示呢?接下我与大家一起来分析和盘点!

事件一:王老吉商标权之争

事件回放:

1995年作为王老吉商标的持有者,广药集团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销售权租给了加多宝,而广药集团自己则生产绿色利乐包装的王老吉凉茶,也就是绿盒王老吉。

2012年5月11日,广药集团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日期为2012年5月9日的裁决书,贸仲裁决: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 》无效;鸿道(集团)有限公司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中国商标第一案——价值1080亿的“王老吉”商标合同争议案在历长达380多日的纠纷后最后以广药胜诉告终,鸿道停用“王老吉”商标。

营销分析:

在中国,很多企业为了节约初期营销时间和成本,通过租赁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品牌开始企业的营销活动。本事件发生后,相信给这类企业深深的上了一课,也给所有的企业证明了商标对一个企业的价值性和重要性。

企业在做产品营销之前,首先要预测好销量起来后,商标使用权的归属问题,否则一切为此商标营销所做的努力都是无用功。像加多宝这样前期租赁一个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商标来开展初期销售,可能前期营销会好做一点,但是后期却很难掌控,众所周知王老吉商标的知名度,加多宝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最终达到了价值1080亿。但是因为商标的所有权在广药,而不是加多宝,才导致此事件的发生,从而让加多宝不得不重新花巨资培育新的品牌,这样为加多宝企业未来的营销活动埋下了不确定的隐患和风险。因为营销的关键就是对品牌三度的提升(及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的美誉度、品牌的忠诚度)。这三度说白都是围绕着商标开展的工作,很少有消费者记住企业名。

所以商标名是一切品牌营销的根本。

事件二: 3B大战

事件回放:

3B大战,大战为奇虎公司(360)新推出的搜索引擎和百度相互争夺搜索引擎市场的一场网络资源战争。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内地市场,中国搜索市场平静了两年多,而2012年8月21日起,360自主搜索引擎替换谷歌,成为360网址导航的默认搜索引擎。不过,相比此前推出新业务时的高调,这次360在搜索业务上表现得却异常低调,既没有举办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刻意在媒体上进行炒作。但这还是使得搜索引擎老大百度如坐针毡,连忙出招反击,平静了两年多的搜索市场再起波澜,“3B大战”就此开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