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2宝洁成谜 2013揭开宝洁真面目

2013.01.05 出处:经济观察报 作者:汤向阳 万晓晓 责任编辑:朱宁

2013年宝洁将建一家新的、更大的太仓工厂,并将创造出1000个工作岗位。另外宝洁中国2013年将扩张电子商务部门……回顾2012,展望2013,宝洁一路走来备受关注,全球裁员、利润表现成谜、创新骨干被传大量流失,产品被指更新过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宝洁。下面就请与小编一起来揭开宝洁的真面目吧!

2013年宝洁将建一家新的、更大的太仓工厂,并将创造出1000个工作岗位。另外宝洁中国2013年将扩张电子商务部门……回顾2012,展望2013,宝洁一路走来备受关注,全球裁员、利润表现成谜、创新骨干被传大量流失,产品被指更新过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宝洁。下面就请与小编一起来揭开宝洁的真面目吧!

而点燃人们敏感神经的消息是,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宣布,作为在2016财年之前削减开支100亿美元计划的一部分,公司将会在非生产部门裁撤5700个工作职位,裁员工作将在2013年6月30日之前完成。一时间,宝洁陷入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裁员风波

2012年12月5日,江苏,太仓。宝洁投资18亿元兴建的华东生产物流基地的开业典礼正在举行,但被媒体追问的问题却是,宝洁全球裁员5700人的计划是否会涉及宝洁中国。

宝洁大中华区总裁施文圣(Shan-nan Stevenson)坦言,“裁员是全球的计划,但在中国会不断地投资。这个组织机构本身也是随着业务的发展在演变。”他特意强调,“宝洁太仓工厂将创造出1000个工作岗位,2013年还将建成一家新的、更大的工厂。”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消释人们的疑问。

宝洁全球首席执行官麦睿博宣布的裁员计划,在宝洁内部被称为“生产效率(productivity)方案”。据悉,此次裁员计划已经分两批进行,第一批裁员人数为1600人。

与全球裁员计划相伴随的是,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翟峰于2012年11月28日离职,结束了其21年的宝洁生涯。此后,“宝洁T4、T5等创新骨干大量离开,影响宝洁的创新能力”等传闻开始盛嚣尘上。

面对传闻,施文圣回应:“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宝洁中国员工增加了20%以上,但是我们的业务增长(指销售额)是30%以上,所以我们在中国的生产效率是在不断提高的。”然而他也承认,“我们不希望在组织内部有多余脂肪的存在。”

一个可以被证实的说法是,此次宝洁的全球裁员的确会涉及宝洁中国,但此次“生产效率计划”属于全球性计划且仍在进行当中,所以具体涉及哪些部门、哪些人目前尚不能确定。在宝洁内部,“裁员”已经成为一个敏感话题。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宝洁的在职和离职员工,但是对方都表示“不方便开口置评”。

本报记者向宝洁求证宝洁中国2013年的招聘人数与 2012年和2011年相比,是否会发生变化时,宝洁中国公司发言人、传播与公关部总监梁云书面回复称:在过去的两年半中,我们招聘了超过1200名新员工,创造了宝洁在中国历史上组织建设的新高。我们未来的详细招聘计划同我们的业务扩展相关,属于保密信息。此外,即使宝洁中国被囊括在全球裁员计划之内,梁云表示,在裁员同时,宝洁中国的部分部门仍然处于扩张之中,如电子商务部门。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俞巍透露,宝洁销售和市场人员的流失率一直保持在5%到10%之间。最近这段时间“略有上涨”,但仍未超出10%的业内平均水平。埃森哲大中华区消费产品和服务行业董事总经理黄伟强也不赞同“员工频繁跳槽”这一说法。“现在外面传宝洁是要做一些针对三四线市场的低端产品,很多人认为没意思所以跳槽,这个是站不住脚的。”

施文圣也透露,“宝洁新招聘的员工(管培生)的保留率高达95%。”据悉,宝洁中国2012年招聘的管培生是400人左右,而非传闻中的600人。

真实的业绩

与裁员一样敏感的是,宝洁一直未公布在华的业绩情况。

2012年10月25日,宝洁公司(全球)公布了2012-2013财年第一财季报告。受销售收入下滑的影响,宝洁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7.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7%;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0.2亿美元下滑至28.1亿美元,下滑7%;实现净利润28.1亿美元,折合每股盈利96美分;但在上一财年同期,宝洁公司实现利润30.2亿美元,合每股1.03美元。

各个板块中,由OLAY玉兰油及SK-II两大品牌领衔的美容化妆品业务跌幅最大,其净销售额较2012年同期53.15亿美元锐减3.75亿美元,跌至49.4亿美元;此外,宝洁洗漱类和健康护理类产品的净销售额也分别出现了7.4%和3.5%的下滑。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日,其竞争对手联合利华对外宣布,该公司2012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4亿欧元,同比增长逾10%,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总额为388亿欧元,同比增长逾11%;与此同时,欧莱雅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营收同比增长4.6%,为55.2亿欧元。前三季度共计营收达167.3亿欧元,增幅10.9%。

CTR研究报告显示,宝洁在2012年上半年的传统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降19.3%,欧莱雅则增长48.2%,联合利华的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长19.2%。就具体品牌的电视投放而言,欧莱雅以53.8%的同比增幅稳居行业品牌首位,其旗下美宝莲以几乎翻倍的刊例投放量,成为行业电视投放的季军;而玉兰油的传统广告的整体刊例花费却同比缩减2.9%。

上述财报中没有提及宝洁在中国或大中华区的具体业绩,但施文圣在接受本报采访中提到“宝洁中国在过去两年(销售额)的累计增长超过30%”。而且在这个财年一开始的时候,即7月份至今,宝洁在其“九个品类的市场份额都在增加”。这九个品类分别为护发、皮肤护理、个人清洁、剃须护理、口腔护理、家庭卫生、婴儿护理、织物护理以及电池,其中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护发(hair care)和美容护肤(skin care)。宝洁在华知名品牌包括玉兰油、SK-II、帮宝适、汰渍、碧浪、护舒宝、潘婷、飘柔、海飞丝、威娜、佳洁士、舒肤佳、吉列等。“我们对产品的发展和绩效表现都是非常满意的。”施文圣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