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首页 > 美业职场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卫生局:选择医疗美容机构须看执业许可证

2013.01.08 出处:新华网 作者:涂铭、李亚红 责任编辑:朱宁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必须要查看其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美容医师是否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上岗,并对进行美容手术场所中的卫生环境、无菌消毒情况、器械及设备条件等有所关注,千万别因选择不慎而影响身体健康。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近日受理了一起美容纠纷案件,“80后”女子陈某做美容手术后,被诊断为脑梗死,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陈某要求赔偿各项费用27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随着“整形热”兴起,近年来美容消费纠纷呈高发态势。卫生部门和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美容消费时应擦亮眼睛,切莫掉进不良商家设置的“美容陷阱”。

“医疗美容”真假难辨

北京市医疗整形美容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市美容整形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以及低等级的医疗美容机构擅自开展复杂的整容手术。

审理过多起美容纠纷案件的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民一庭法官陈昶屹说,不少消费者在美容院里做皮肤护理时,美容师推荐打瘦脸针直接将费用加在美容服务中,但没有任何注射记录。事后“瘦脸”变成了“僵尸脸”,美容院却坚称其没有医疗美容资质,不会从事打瘦脸针这样的医疗美容服务,消费者也因没有证据导致维权困难。

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李扬介绍,目前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医疗整形美容机构近200家,只有这些机构才能开展拉双眼皮、隆鼻隆胸、抽脂等有创伤性的医疗美容。然而记者在网上发现,各种冠以“美容院”“美容诊所”“整形医院”的美容机构为数众多,均宣称自己有医疗美容资质,服务项目则无所不包,从“电波拉皮”到“彩光嫩肤”再到“无痕隆胸”,各种“新技术”让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必须要查看其是否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疗美容医师是否持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上岗,并对进行美容手术场所中的卫生环境、无菌消毒情况、器械及设备条件等有所关注,千万别因选择不慎而影响身体健康。

预付费交易猫腻多

北京的刘女士在“入会即可享受五折优惠”的诱惑下,向附近一家会所支付1万多元办理了会员卡。几个月后刘女士搬家,她找到会所希望按比例退卡,会所拒绝了退卡请求,理由是之前的“入会协议”里已经写明,刘女士付费项目是某进口品牌护肤套装,而不是会员卡。“没用完的产品可以带走,交的钱没法退!”会所的工作人员说。

“美容美发行业的预付费消费一度是消费投诉的重灾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屈建辉说。2011年,北京市工商、消协共受理涉及预付费类消费投诉1685件,占投诉总量的5.27%。

从北京市消协接到的投诉看,关于美容行业预付费消费的投诉主要有以下情况:一是经营者销售大量会员卡后迁址、歇业、停业,但不提前告知消费者;二是服务价格随意变动;三是办理消费卡后,商家提供的服务“缩水”;四是经营者不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凭证和消费记录,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维权缺乏证据;五是设置霸王条款,如“有效期满卡内余额一律作废”“经营者具有单方解释权”等不公平规定。

陈昶屹建议,消费者在美容消费时应当向美容院了解清楚消费方式,签约时务必仔细阅读合同条款,留意商家玩“文字游戏”,从而为消费者日后维权设“绊子”。此外,在难以确定美容院资信状况时,消费者贪图折扣而购买大额的“预付费”项目,以防有些“黑店”圈钱后关门溜之大吉。

“美容效果”成虚假广告“挡箭牌”

在全国各地不少报纸广告版面和公交车、街头的广告牌上,各种美容机构的广告多如牛毛。这些广告中,一些美容机构将自己的服务项目“包装”得神乎其神。记者在北京某整形医院的网站看到,“瘦脸只需10分钟”“产品美国进口保妥适”“世界上唯一能逆转衰老的物质”之类的宣传语随处可见。

“美容院的广告打得比较多,正规医院整形科是不允许打广告的,因此很多人认为美容院的水平比医院高,其实是因为美容院容易在美容广告上玩文字游戏。”北京朝阳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范巨峰说,“最为典型的就是混淆‘美容效果’与‘美容结果’的概念。”

陈昶屹曾经遇到过这样一起美容纠纷案:一家美容机构在广告中宣传其使用某特效美白产品,只要接受若干次美容服务后会有美白的效果。一位消费者在接受服务后认为前后差别不大,随后找到美容机构要求其承担虚假广告、欺诈交易的责任,美容机构反驳这位消费者:“广告中说的是会有美白效果,并没有说美白到什么程度的结果,怎么能算是欺诈呢?”

“如果美容消费以要达到特定的结果为目的,就必须事先在协议中明确参照标准,否则仅约定效果很容易被美容机构钻空子。”陈昶屹说,美容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美容机构的夸张宣传,尤其是各种让人看不懂的“进口美容产品”和美容“新技术”。消费者在追求美容效果的同时一定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