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2012年终奖发放时间及年终奖扣税方式

2013.01.0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临近年底了,不少员工开始关心起今年年终奖什么时候发?以及拿的多的人开始担心起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该如何计算?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分析2012年终奖发放时间,和年终奖扣税方式。

临近年底了,不少员工开始关心起今年年终奖什么时候发?以及拿的多的人开始担心起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该如何计算?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分析2012年终奖发放时间,和年终奖扣税方式。

2012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说到年终奖,作为员工,我们都或多或少地会兴奋,毕竟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是关于年终奖,我们国家并没有什么法律法规来说明企业一定要发放。企业至所以发放年终奖,那是对我们员工辛苦一年工作的肯定,同时对我们有一种激励作用。所以一般企业到年底都或多或少地发一些年终奖。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

一种方法是,先将职工在年终奖发放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税法规定的适用税率;然后以其商数及适用税率计算出应纳税额后,再乘以12个月,即为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应纳税额。

另一种方法是,按照适用于全年一次性奖金的税率表,直接计算应纳税额。公式为: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当月,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3500元/月),应将全年一次性奖金减除“雇员当月工资、薪金所得与费用扣除标准的差额”后的余额,按上述办法确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适用税率。

举例来说:江先生在今年12月5日取得工资收入3400元,当月又一次性取得年终奖金24100元。那么,江先生因当月工资不足3500元,可用其取得的奖金收入24100元补足其差额部分100元,剩余24000元除以12个月,得出月均收入2000元,其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为10%和105元。至此,江先生的个税应纳税额=(24100-100)×10%-105=2295元。

(注:以上年终奖纳税额的计算均以个人取得年终奖当月的工薪所得是高于或等于3500元为前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