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四川一事业单位招考"认专不认本" 被指"萝卜招聘"

2013.01.11 出处:华西都市报 作者:谢颖 责任编辑:张青青

专业:法律事务、诉讼法学;学历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初审:6人均为大专,清一色的“法律事务”专业。国家本科专业目录法律类,没有“法律事务”这个专业,川内设“诉讼法学”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这个岗位是为哪个“法律事务”专科毕业的人设的呢?平昌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此次招聘必有蹊跷。

专业:法律事务、诉讼法学;学历要求:专科及以上学历;初审:6人均为大专,清一色的“法律事务”专业。国家本科专业目录法律类,没有“法律事务”这个专业,川内设“诉讼法学”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这个岗位是为哪个“法律事务”专科毕业的人设的呢?平昌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此次招聘必有蹊跷。

1月8日,网友“平昌萝卜招聘”发帖称,平昌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司法员职位招聘中,不仅指定专业,而且“认专不认本”,仿佛是为哪位“高富帅”量身定做的,属于典型的“萝卜招聘”。

昨日,平昌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的“萝卜招聘”并不存在,住建局是根据岗位性质确定的专业。昨日,通过初审,符合报考条件的6人名单出炉,接下来的笔试面试,人社局将坚持阳光操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报名之疑:为“法律事务”专科而设?

1月8日,在平昌论坛,一条题为“意气风发打开山门萝卜招聘关上心门”的帖子引来网友围观。网友“平昌萝卜招聘”反映,2012年12月20日,平昌县人社局公开招聘平昌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司法员职位,类型为“管理岗位”。本次公招现场报名时间为2013年1月5日至8日,1月7日,有法律本科生报名遭拒,其理由是,只有法律事务专业、诉讼法学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才有资格报名。而国家本科专业目录法律类,根本就没有“法律事务”这个专业,而另一“诉讼法学”专业,川内设置该专业的高校也寥寥无几。“估计这个职位就是为某个专科毕业的‘关系户’留的。”

网友指出,省人事厅曾颁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通知》,明确“管理岗位不设置专业限制,极少数管理岗位需专业背景的,应按不少于三个专业进行设置。”网友据此认为,平昌县的招聘要求与四川省的通知严重不符。

初审之疑:为何不见本科生入围?

根据既定程序,平昌县人社局网站昨日公示了获得资格初审的6人名单。网友“569729352***”发现,通过初审的这6个人,学历均为大专,且清一色的“法律事务”专业。“蹊跷!具有‘诉讼法学’专业的本科生,一个也未获得考试资格,原来这个本科专业不过一个道具,用来掩人耳目和做陪衬的,事情发展至此,答案浮出水面:这个职位就是为哪个‘法律事务’专科毕业的‘高富帅’或者‘白富美’量身订制的。”“569729352***”说。

住建局:根据岗位性质确定招考专业

针对网友的质疑,昨日,用人单位――平昌住建局回复称,“平昌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在工作中涉及到补偿问题,所用法律事务和诉讼法学专业知识更多一些。因此在招聘中才设置成专科及以上学历,要求法律事务、诉讼法学专业。”2010教育部高等学校本专科专业目录法律类中,法律事务专科和诉讼法学本科,不存在网友所说的重专轻本、因人设岗“萝卜招聘”,而且招聘现场有纪委监察、人社局、用人单位同时审查认可方可报名。

人社局:尊重用人单位需求

平昌县人社局事管股股长石峰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本次招聘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操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司法员”主要从事拆迁、安置、补偿工作,这类工作通常比较棘手,可能“法律事务”和“诉讼法学”专业更为适用,更为对口。关于设几个专业的问题,省人事厅的规定是针对省属事业单位的,巴中人社局目前尚无明文规定。招聘公告具有法律效力,他们在审查报名人员资质时,只认“法律事务”与“诉讼法学”专业,至于通过初审的6位考生,为何清一色的“法律事务”专业?石峰称这方面的情况还需进一步了解。

记者手记

指定专业、学历就低不就高,仅从表象看,这样的另类招考,不想让网友盯上都难。身处舆论漩涡的平昌县住建局反应尚算及时,迅速回帖释疑。平昌县人社局相关人士说,住建局是首次招考工作人员,经验方面可能有些欠缺,设置的条件不免引人遐想。但整个招考流程,都有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相信没有谁敢“走私”。面对“萝卜招聘”的指责,用人单位和人事部门都同声否认。而自证清白的唯一办法,就是按规则出牌,阳光操作。接下来的考试、阅卷、面试环节,肯定还会有更多人关注,人社局当尽职履责,避免“按下葫芦浮起瓢”,同时也祝愿此事有个完美结局,用人单位能够相中心仪的“千里马”。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