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HR必读:教你解读薪酬调查报告

2013.01.14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朱宁

如何解读薪酬调查报告从中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呢?这是HR们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下文就是教你如何解读薪酬调查报告,供各位HR们参考。

符合市场要求的薪酬福利体系是吸引、激励和保留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对于企业HR管理者而言,在进行薪酬设计方案和年末薪酬调整时,迫切希望有一个较理性的、市场化的参照体系,来帮助他们修订薪酬制度,从而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目的。因此一到年终岁尾,很多薪酬调查报告就会应时“出炉”。这时,如何解读薪酬调查报告从中获取更多的有效信息呢?这是HR们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下文就是教你如何解读薪酬调查报告,供各位HR们参考。

获得薪酬调查报告的渠道

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如果现有的薪酬调查数据足以提供企业所要求的所有信息或者大部分信息,就没有必要再去做市场薪酬调查;相反,就会存在从何种渠道获得薪酬调查报告的问题。由于目标不同,对象不同,信息不同,企业所选择的获得薪酬调查报告的渠道也会不同。一般而言,企业HR管理者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获得薪酬调查报告:

企业之间的互相调查

这种方式适合于那些有着良好对外关系的企业,这样企业的HR管理者可以较为轻松地获得所需要的薪酬信息。有资料显示,一些企业构建了人力资源管理联盟,凭借自身的信用和承诺,定期交换有关人力资源的统计信息,从而实现了信息的互通和共享。在我国的薪酬调查系统和服务还不完善的情况下,企业间的相互调查无疑是简便、可靠和经济的薪酬信息获得渠道。企业间相互调查获得的薪酬调查报告针对性较强,但由于薪酬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保密信息,容易引起竞争对手的警觉和不合作,而且企业往往没有足够的人手和时间从事薪酬调查的事务性工作。

采集社会公开信息

政府、专业学会或学术团体会定期发布薪酬调查数据,这些调查报告包括地区性的薪酬调查、行业性的薪酬调查,以及各类岗位、工种的薪酬调查等内容。有些报纸、杂志、互联网等媒体也会公开发表一些统计数据。这些公开的薪酬调查报告可作为衡量企业员工薪酬水平和确定薪酬制度的依据,但对企业而言针对性不强,只能用于对宏观的把握和参考。只有当这些数据资料相对于其他方式更为便宜适用,并达到一定水准时,企业才可能采用。

从商业性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购买

商业性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为获利,会主动进行薪酬调查。由于薪酬调查工作费时费力,采集数据的处理分析需要借助一定的计算机硬件和专门的统计方法技术,企业没有能力和时间去完成这些工作,因此,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会购买往往会考虑从商业性人力资源公司购买最新的薪酬调查报告,将企业现时的岗位和职称的现时薪资水平与市场的数值进行比较分析。购买方式获得薪酬调查报告优点很明显,即质量高、数据全,但其所花费的费用将比其它方法多出很多。

尽管有些企业安排自己的薪酬主管人员负责从事薪酬调查工作,但是在现实工作中,很多企业往往是借助第三方来完成调查的。尤其是当企业属于新兴行业,或者岗位属于高新技术岗位,确定薪酬水平有困难时,更应该考虑购买薪酬调查报告。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