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雅芳专卖或直销模式难测 业内称经营运作为重头戏

2013.01.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梼杌 责任编辑:张青青

雅芳在中国将面临衰弱?是继雅芳“断臂止血”,关闭全国多个地区分公司后。业内猜测最多的命运。号称“给中国女性带来第一支口红”的国际化妆品巨头雅芳曾独占中国直销市场鳌头,但它进入中国后一直“水土不服”,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

雅芳在中国将面临衰弱?是继雅芳“断臂止血”,关闭全国多个地区分公司后。业内猜测最多的命运。号称“给中国女性带来第一支口红”的国际化妆品巨头雅芳曾独占中国直销市场鳌头,但它进入中国后一直“水土不服”,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

据经济之声报道,如果在街上或商场里,遇到手拿名片推销化妆品的业务员,多数人会采取避之不及的态度,这就是直销品牌在中国面临的窘境。全球最大的化妆品直销公司雅芳就被传不得不裁员求生。其中,雅芳中国将关停十余家分公司,对直销业务进行压缩调整。雅芳中国的公关人员方蕾,匆忙回应,这只是雅芳在对业务结构进行调整。

另一方面,雅芳在中国的衰弱,与其一直在专卖店零售模式和直销模式之间的来回摇摆有直接的关系。由于中国对传销的限制,雅芳中国在1998年开始增设传统零售业务。但一位雅芳的经销商却悔恨加入雅芳,认为混乱的经营模式只能两败俱伤。

雅芳这次压缩直销比例和人工成本可能与雅芳定下的下一步巨额宣传投入有关。据工作人员表示雅芳一直都是一家直销公司,现在店铺也比较多,目前的发展趋势是鼓励店铺这方面。

中国市场学会直销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认为,雅芳中国在产品品牌、直销业绩等方面都在走下坡路,但最近几年来,除了几番折腾,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通盘考虑,很多时候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雅芳中国在本土化的人才任用、直销模式创新以及品牌升级上,还没有看到明确的信息。”

按照雅芳中国的规划,其现有的销售将从专卖店和直销模式转为全直销模式,但截至目前,雅芳中国仍有数千家专卖门店,在雅芳中国官网上公布的信息显示,其服务网点大概为3553个。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雅芳全国大概有6000多家专卖店,计划在今年初全部调整完毕,但雅芳中国方面,对此未予回应。

“随着时间的推移,雅芳的品牌损害得越来越厉害。”副秘书长认为,这些年来雅芳店面的盲目发展,以及产品的老化等因素,给用户造成的低端品牌印象越来越强烈,急需维护。

相比之下,专卖店与直销的冲突,被专卖店主们淡化了,他们称此前雅芳的专卖店和直销是有一些混乱,拿货一样价,但直销员胡乱促销,专卖店的利润被挤压得厉害,但雅芳已进行了整顿,直销员7.5折拿货,没有返点,不能低于促销价,而对于专卖店,比如7.5折进货,在完成月度任务情况下,可以获得6.3-6.4折的返点。

而对于撤销专卖店的传闻,这些店主都不以为意,“每个专卖店挂靠着数百上千的直销员和会员,雅芳怎么可能放弃?”有的店主甚至称,目前雅芳的重点还是专卖店,龙赞也认为,对于专卖店,看雅芳怎么运作,运作好了,对雅芳业绩是个促进,“但目前看来,雅芳没有一个很通盘的考虑,有时候一刀切的办法,只会越来越疏远雅芳与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关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