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营销 首页 > 美业职场 > 美容营销 > 正文

美容院做好客户档案管理的三要素

2013.01.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希卡 责任编辑:陈红

随着美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容院越来越注重营销的管理工作,其中顾客档案管理,在营销管理中举足轻重,那具体美容院如何做好客户档案管理呢?

随着美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美容院越来越注重营销的管理工作,其中顾客档案管理,在营销管理中举足轻重,那具体美容院如何做好客户档案管理呢?

一、 客户档案管理对象

客户档案管理的对象就是你的客户,即美容院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直接客户与间接客户。它们都应纳入美容院的客户管理系统。

1. 从时间序列来划分:包括老客户、新客户和未来客户。以来客户和新客户为重点管理对象。

2. 从交易过程来划分:包括曾经有过交易业务的客户、正在进行交易的客户和即将进行交易的客户。对于第一类客户,不能因为交易中断而放弃对其的档案管理;对于第二类的客户,需逐步充实和完善其档案管理内容;对于第三类客户,档案管理的重点是全面搜集和整理客户资料,为即将展开的交易业务准备资料。

3. 从客户性质来划分:包括政府机构(以国家采购为主)、特殊公司(与本公司有特殊业务等)、普通公司、顾客(个人)和交易伙伴等。这类客户因其性质、需求特点、需求方式、需求量等不同, 对其实施的档案管理的特点也不尽相同。

4. 从交易数量和市场地位来划分:包括主力客户(交易时间长、交易量大等),一般客户和零散客户。不言而喻,客户档案管理的重点应放在主力客户上。

总之,每个美容院都或多或少的拥有自己的客户群,不同的客户具有不同的特点,对其的档案管理也具有不同的做法,从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客户档案管理系统。

二、客户管理内容

正如客户自身是复杂多样的一样,客户档案管理的内容也是复杂的,不能一概而论。归纳起来将,客户档案管理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几项:

1. 客户基础资料。即美容院所掌握的客户的最基本的原始资料,是档案管理应最先获取的第一手资料。这些资料,是客户档案管理的起点和基础。客户资料的获取,主要是通过业务员进行的客户访问搜集起来的。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大多是建立客户卡或客户管理卡的形式出现。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