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图文]2012年美业职场数据报告:高端人才需求量增大 二线城市需求逐步扩容

2013.01.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雯琪 责任编辑:陈红

从138美容人才网人力资源调研中心发布的全年职场数据来看,2012年全年美容职场呈现出人才供需整体趋稳、终端美容院相关职位人才流动性大、高端人才需求增大、二线城市美容人才需求量明显增强等四大特点。以下为138美容人才网根据每月监测数据制作的2012年美容职场分析报告,供业内人士参考。

2、2012年人才整体供需趋稳定

我们从2012年第一、二、三、四个季度的求人倍率(注释1)来看,美容行业的求人倍率分别为2.38、1.45、1.20、1.61,从中我们可以看出,2012年全年美容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二、三季度比一四季度平稳,但是我们看到后三个季度的人才倍率都在2以下,这足以说明2012年人才供需市场整体趋稳,也间接表明2012年美容行业人才“用工荒”现象逐步转向利好。

二、二线城市美容人才需求量明显增大

从138美容人才网人力资源调研中心的数据我们看到,2012年1月,多数城市的招聘处于复苏阶段,而美容市场繁荣的一线城市仍然成为多数从业者的首选。进入2月,除了一线城市以外,苏、杭两地的美容人才需求量增长比较突出。而到了3月,多数热门城市的人才需求出现幅度不一的下降,二线城市西安、南京两地的美容人才需求量增长比较突出。

4月份,二线城市武汉、苏州出现近30%的增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均再次出现幅度不一的下降。进入5月,西安、南京出现近25%的增长,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人才需求依然出现幅度不一的下降。到了6月,广州、北京均下降20%。7月,成都、苏州等二线城市的美容企业发布职位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8月,二线城市长沙等地的美容企业发布职位数有较大幅度的增长。9月,各热门城市网上发布职位数与8月相比总体出现下滑趋势,一线城市广州、上海、深圳均出现20%以上的下降幅度;但郑州、东莞、济南等二线城市发布职位数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相比9月,10月份各大热门城市网上发布职位数出现小幅升温,除北京、成都、长沙三地出现下滑趋势外,其中二线城市武汉凭借86.27%的高环比增幅跻身前十。临近年底,11月二线城市除成都、西安、长沙三地不同幅度增长外,南京新出现153.33%的环比增幅。12月,热门城市发布职位数趋于平稳,各个城市增幅都较小。

纵观2012年12个月的热门城市职位发布数,虽然广州、上海、深圳、北京四大一线城市依然占据主要地位,但我们却也清晰地看到,二线城市在2012年人才需求增强。这也明显说明,二线城市美容企业和美容院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美容人才正转向二线城市发展,同样也预示着二线城市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

三、终端美容院相关职位人才流动性大 高端人才需求增加

根据138美容人才网人力资源调研中心的数据,我们看到与终端美容院相关的职位,如美容师、美容院店长、美容顾问、美容导师、销售代表等基层人才仍然属于美容职场上流动性较大的职位,也即依然是2012年全年稀缺的人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